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员工做飞单 客户损失767万

  • 发布时间:2015-08-01 05:48:2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报道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日益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个别银行工作人员做“飞单”又有了抬头的趋势,“飞单”导致客户资金受损的案件频发。前不久,某银行再曝“飞单”使投资者资金损失高达767万元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银行“飞单”从何而来?对投资者有何危害?如何鉴别?对此,记者专门采访我市多位专业人士,教各位投资者擦亮眼,鉴别并远离“飞单”。

  银行“飞单”佣金高达10%

  中国银行的理财经理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的“飞单”简单说,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卖不属于银行自己的理财产品,从中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对于客户来说,资金失去了银行严格风控的保护就很容易“打水漂”。

  “有些‘飞单’的起点很低(最低100元,最高不过1万元左右),但风险较高,不过年化收益率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要高不少,最高达15%。有些信托类产品投资门槛是100万元起,个别理财经理甚至会让客户‘凑份子’合伙购买,因为一般销售100万的这类产品能拿到10%的佣金。面对诱惑,少数理财经理就可能会私下向客户销售‘飞单’。”陈先生说。

  “一般来说,房地产信托、私募股权等领域是银行‘飞单’的聚集地,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10%以上。光是收益率就颇为吸引人!”陈先生接着说。

  “飞单”和银行理财有何不同

  “飞单”和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差距?为何风险如此之高?陈先生表示,二者主要是投资渠道和风控有着天壤之别。他说:“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部分资金主要以货币、债券市场、央行票据等稳定领域为主。少部分资金会进入优质实体、信托或基金公司的合作项目等,这一切都在银行严格的风控中进行,客户资金的安全性会有很大保障。”

  “但‘飞单’的资金则通常是以股权、债权等形式直接进入某实体项目,而且‘飞单’对资金的投资标的、领域、渠道、占比、风险性根本没有考虑,所以能给出很高的收益率。还有部分‘飞单’投进了股市或海外市场。这样一来风险就更加难以把控了。”陈先生接着说。

  银行“飞单”之所有了抬头之势,建设银行VIP客户专属理财经理张先生坦言,这和银行理财经理的个人素质及部分客户贪图高息的心理有很大关系。他说:“‘有心’的理财经理凭着平日的销售技巧几句话就能把客户说动,然后让其心甘情愿签‘飞单’。”

  “现在有些客户出于对理财经理的信任和被‘飞单’高出传统理财产品数倍的收益率所诱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此投资者一定要战胜贪图高息的心魔才能让自己的资产在一个较为稳定的环境下保值增值,切勿被高息蒙蔽了双眼。”张先生说。

  飞单的特点>

  ○风险较高,不过年化收益率比一般的银行理财产品要高不少。

  ○一般来说,房地产信托、私募股权等领域是银行飞单的聚集地,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10%以上。

  ○飞单的资金则通常是以股权、债权等形式直接进入某实体项目,但对投资标的、领域、渠道、占比、风险性根本没有考虑。

  ○客户可拨打银行的热线电话或登录银行官方网站查询所购买的产品,如果是“飞单”就不会有记录。

  ○飞单产品的管理人一定不是银行,而是某理财项目公司、投资公司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三招教你鉴别“飞单”

  投资者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如何鉴别飞单?如何防范相关风险?对此,建设银行VIP客户专属理财经理张先生给出了三点建议。

  一看产品管理人

  任何理财产品都会有一个产品管理人,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人自然就是银行,如果投资者看到自己的合同书上写的不是银行,而是什么投资公司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就要注意了。

  二上官网或打热线查询

  还有就是理财产品的名称,客户可拨打银行的热线电话或登录银行官方网站查询所购买的产品,如果是“飞单”就不会有记录。

  三看盖的什么章

  “飞单”产品的管理人一定不是银行。而是某理财项目公司、投资公司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所以,投资者在遇到理财经理介绍某款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合同上盖的什么公章,凡盖的是其他公章就需谨慎对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