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群众文化骨干“揣着”文凭上岗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郤屿杉

  今后,京郊延庆县街头巷尾的大秧歌、广场舞有了自己的专业艺术指导员,而且这些艺术指导还都是村里人。7月9日,延庆举办的全国首个群众文化组织员社会文化艺术中专班结业。这些群众文化组织员将“揣着”中专毕业证书,继续从事文化组织员的工作,领着村民唱歌、跳舞、学知识,丰富农村的文化生活。

  村里的群众文化组织员为何要上中专班?延庆县文委文化科负责人道出了开办中专班的初衷:“开办中专班就是为了提升群众文化组织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使他们达到‘会组织活动、会指挥合唱、会舞蹈编排、会乐器演奏、会计算机技能、会做群众工作’的要求,使他们真正承担起村级文化组织工作,带动和指导农民开展文化活动。”

  据了解,2011年12月,延庆在376个行政村设置了群众文化组织员。作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者,这也是全国第一批群众文化组织员,是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有益尝试,被赋予了热切的期望。然而,文化组织员上岗了,有热情、有干劲儿,却缺少方法,有劲儿不会使。“自己都不会唱、不敢跳,怎么教别人唱歌跳舞?崭新的设备放在那儿,就是不会使,怎么组织活动?”延庆县八达岭镇大浮坨村群众文化组织员陈会琴道出了大家面临的困境。

  于是,2012年3月,“延庆县群众文化组织员社会文化艺术中专班”应运而生。延庆县15个乡镇,每个乡镇组建一个班,开始了为期3年的培训学习。中专班由北京市农广校按照中央农广校的统筹安排设置专业课程,由最了解农村群众文化需求的延庆职教中心老师任教,让学员们学到真本领。“我们中专班整整上了3年课,每周上两次,声乐、舞蹈、计算机……什么都学。”说起中专班的学习,陈会琴滔滔不绝。

  3年间,群众文化组织员们一点点发生着变化:以前性格内向、不敢当众发言的,变得说话自然流畅、落落大方;以前表演节目扭捏生涩、羞羞答答的,变得能歌善舞、表现力强;以前组织个活动就手忙脚乱、手足无措的,变得驾轻就熟、有条不紊;以前面对数字影厅的“高科技产品”无从下手的,变得手到擒来、动作纯熟……

  中专班学员、旧县镇米粮屯村群众文化组织员贺五友用一段自编自演的快板书《心里话》说出了自己的变化:“我46岁年纪大,唱歌跳舞基础差——唱歌跑调、跳舞劈叉,组织活动就抓瞎。”可如今,贺五友大不一样了,在群众文化组织员中专班的汇报演出中,他不仅担任了主持人,还表演了快板书,雪白的衬衫映着大红的背景屏,手里的快板叮当作响,46岁的贺五友在舞台上焕发出独特的青春魅力。

  群众文化组织员们在不断成长、提高的同时,也随时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村级群众文化生活的组织和开展中。于是,广场舞、快板书、京东大鼓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在延庆的村村巷巷里红火热闹起来,村民文艺宣传队、星火工程队、体育健身队等各种文化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延庆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起来了、热闹起来了。

  3年来,群众文化组织员们还积极投身到本乡镇的基层文化活动中,真正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经营者、管理者和组织者,他们打造、排练了刘斌堡乡《妫水河上戏旱船》、旧县镇《好一个花鼓灯》等近百个表现本乡镇特色、文化和魅力的好节目;他们为星火工程队排练打造节目36个,组织建立星火工程队6个,为全县基层文化演出输送了人才……在他们的努力下,各乡镇的文化活动逐渐成为家喻户晓、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带动了村镇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和大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