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京郊绿水长流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北京现有宜渔水域面积30万亩,其中包括水库、河流、湖泊和水产养殖水体等,它们是首都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北京提供了气候调节、水调节和淡水供应等众多生态服务,为保障首都市民的饮用水源和食品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逐年日益严重的水资源匮乏已成为制约北京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北京市水环境面临水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威胁,在资源型缺水城市如何解决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退化已经成为北京市持续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

  为此,近年来针对水资源紧张、水体污染严重和养殖排水氮磷超标等严重问题,北京市实施了“宜渔水体水质净化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该项目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大水专项、市科委、市财政和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多个相关项目的实施,开展了北京市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城市河湖水体、养殖水体水质净化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修复与改善了饮用水水源地、城市河湖和水产养殖等水体水资源质量,提高了北京水域的生态价值,为保障北京用水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公共健康水平做出了努力。

  该项成果具体内容包括: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水质净化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城市河湖水质净化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养殖水体水质净化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

  在成果推广、技术培训与服务工作上,项目成果针对北京水资源极度紧张、水体污染严重和水产养殖排水氮磷等超标的问题,构建了北京市饮用水源地(密云水库)、城市河湖水体、水产养殖水体等宜渔水体水质净化系统。

  2010年至2012年,该成果分别在通州、房山、平谷、顺义、昌平、丰台、大兴、密云和延庆等区县进行推广应用,累计应用面积达49.925万亩,核心技术覆盖率达57.2%,实现新增产值近2亿元,新增利润9112.5万元。

  同时,根据项目成果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培训、咨询与服务工作,定期深入基层进行技术指导。通过编写并免费赠送相关技术资料,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课题组把科技培训工作作为推动技术推广和转化的重要手段,根据各地区水质状况和水体功能,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技术方案,通过发放相关技术资料,把项目成果相关关键技术及时送达有需求单位。通过技术指导、资料发放、现场观摩和集中培训,使相关从业人员及时掌握水质净化系统构建技术要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成果推广应用期间,在京郊集中举办科技培训16次,现场观摩近60余次,下发技术资料8000多份,系统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相关研究成果被有关媒体报道53次,平面媒体转发2300余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力。

  该项目在各区县开展推广应用过程中,得到了相关区县水务和水产主管部门以及推广部门的积极配合,并且充分利用田间学校和合作组织等民间组织技术人员协助开展具体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北京市饮用水源地、城市河湖和水产养殖水体等宜渔水体保护与有效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