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抢抓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5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芦晓春

  当前,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一重中之重,北京市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调整、聚焦和发力。在这一大背景和新形势下,北京市下半年的“三农”工作如何开展?

  近日,北京市召开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研究和部署下半年全市“三农”重点工作。会上,副市长林克庆指出,当前阶段,北京市的“三农”工作应当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抢抓机遇。他认为,北京郊区农村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和支撑,既有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责任,也有承接首都优质资源的条件和空间,要抓住这个重大发展机遇,促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发展。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北京郊区将迎来哪些重大机遇?林克庆分析认为,目前有三大机遇。第一,是承接首都优质资源的机遇。中央明确提出,要研究规划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若干“微中心”,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这对于北京郊区县、乡镇来说,是实现新发展的重大利好。第二,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机遇。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以及通州市行政副中心、大兴新机场、2019年世园会、清洁空气行动等重点节点工程的带动下,北京郊区的交通、市政以及电力、热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将显著提高,从而带动郊区整体基础设施的更新和完善。第三,是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的机遇。目前,北京市明确,要将首都的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优质资源部分向郊区疏解,通过进一步的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扩展功能、提升服务等,城乡二元结构的差距将加快缩小,农村这块洼地和短板将能有效地填平补齐。

  为抓好和利用这些重大机遇,下半年,北京将围绕农业“调转节”、农民增收、农村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几项重点推进全市“三农”工作。

  大力推进农业“调转节”,推动农业向“高精尖”发展。其一,加快“两田一园”划定,力争年底前完成上图入库;其二,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加快推进低效果园升级改造,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有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其三,大力支持“互联网+农业”发展,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其四,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打造安全优质品牌。

  加快促进农民增收,让农民的钱袋子早日鼓起来。农民收入仍是北京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的短板,必须以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为重点,多管齐下。首先要突出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帮扶工作,坚持专项帮扶、行业帮扶和社会帮扶相结合,落实一批经济薄弱乡镇及低收入村特色产业发展项目。要抓紧推动异地物业等多种形式的项目试点,支持低收入村产业发展和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探索“造血”的帮扶机制。其次,还要进一步加强农民转移就业,特别是要加大对土地流转、农业结构调整中农民转移就业的帮扶力度,将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机制向农村延伸。同时,强化农民就业培训,通过就业保障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

  深入推进农村改革,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下半年,要出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政策意见,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还要研究制定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同时,积极推进大兴区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扎实推进“五区六镇”统筹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继续加快落实城乡结合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同时,继续推进特色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此外,新建一批美丽乡村,公布北京市传统村落名录,加大力度保护传统村落。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营造地绿、天蓝、水美的京郊画卷。在绿化建设上,完成平原造林、村庄“五边”绿化等绿化建设任务,落实好绿隔地区和“五河十路”绿色通道生态林用地及管护政策。在大气治理上,加强监管,全面杜绝秸秆、树叶焚烧。在水环境治理上,制定并实施《北京市清洁水行动计划(2015-2020年)》,继续推进“三年治污行动方案”,同时完善南水北调来水的调配水系统,加快为新城及乡镇供水的输水工程建设,推进区县水厂建设。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上,推进生态农业能源工程,拓展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模式和途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