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加工业打破传统农业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魏百刚

  紧紧抓住建园区、强加工、融三产三个关键点,通过发展加工业辐射种养业、带动服务业、完善增收链,使农民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

  河北是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农产品加工业大而不强、结构全而不优、一二三产联而不紧的问题,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明显短板。为加快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组织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作为打破现有格局的“引爆点”,紧紧抓住建园区、强加工、融三产三个关键点,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通过发展加工业辐射种养业、带动服务业、完善增收链,使农民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利润。

  建园区、聚产业,搭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平台

  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转方式的重要平台,出台了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按照“生产要素集聚、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经营机制完善、带动效应明显”的总要求,有效聚集土地、资金、科技、管理等要素,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等模式,河北省按照龙头带动、农民参与、股份合作、促进增收的原则,组织开展龙头企业进园区行动,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培植基地、提供平台、激发动力。目前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849个,建设了30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县(园区),创建了1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和8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基地县达到了10个。目前园区已经成为承接农产品加工业项目、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载体,成为调整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抓手。

  抓住项目、干部两个关键,强化加工业投资力度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强调,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全省的重点项建设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库,每年确定10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予以支持,组织2次全省观摩调度活动,各市县党委、政府开展专题拉练,近几年投资额始终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今年全省谋划1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项目2130个,计划投资599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56个,比上年增长12.9%;上半年完成投资7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30亿元。河北省围绕农产品加工重点领域,建设项目招商平台,在充分利用全省“5.18”经贸洽谈会、“9.26”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大型展会集中招商的同时,开展网上信息平台的常态性招商,重点加大工商资本投资农业项目引导力度。今年以来工商资本投资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占到总完成投资额的近四分之一。中粮集团、泰国正大、江苏雨润、浙江海亮等一大批央企、全国500强企业先后到河北投资农产品加工业,全省规模以上加工企业达到3000余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企业602家,10亿元以上的62家;五得利面粉、今麦郎、汇福粮油、养元智汇、梅花味精等5家企业年销售额超100亿元。全省有1100万农户从农产品加工增值中获益,年增收超过350亿元。现阶段干部是抓项目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干部的作用,开展了干部大讲堂活动,每月一次邀请专家为干部培训授课,组织干部集中培训,同时开展专题调研。

  发挥政府、市场双重作用,建立三产融合新机制

  河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食品工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在省政府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基础上,增设了河北省农产品加工局。加大财政支持引导力度,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5亿元,支持龙头企业开展项目建设;安排1亿元组建农业产业化股权引导基金,撬动各类资本投资农业项目;争取补助资金1.6亿元,建设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8000余座,带动20余万户农民实现增收8亿元。立足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向金融机构推荐农业产业化项目300余个;组建了河北省国富农业担保公司,各市县政府组建了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采取“金财通”增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加强行业指导和服务,建立了全省农业产业化信息系统,对重点龙头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和日常监测,为企业提供政策、市场、价格等信息服务。加快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推动三地龙头企业“联姻”、承接京津项目转移,目前京津共有110家企业在河北省投资农业产业化,总投资额达766亿元。

  注重依靠市场提高发展动能,结合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全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种植基地、畜禽饲养量分别达到25万亩、35万头和6173万只,有力地保障了龙头企业优质原料供应。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年科研投入达到38亿元,建有专门研发机构的企业达到865个,创建中国驰名商标37个。省级财政对在技术和品牌方面取得明显成绩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奖励。支持龙头企业直接融资,每年支持6~10家龙头企业挂牌进行股权交易。全省有上市农业企业7家,在三、四板市场挂牌交易的达到40余家。积极组织展示展销、推介洽谈等活动,帮助龙头企业“走出去”;建设网上对接平台,发展新型流通业态,支持企业依托物联网云计算、智慧物流等新的发展手段实现转型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