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刘庙村的品牌大略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4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临邑县临盘街道南刘庙村是一个人口不足600人、耕地刚过千亩的小村。2012年,该村成立了德州永益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精碾堂、头三瓢商标,生产加工“精碾堂”系列面粉和“头三瓢”香油。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头三瓢”香油一举拿下“最畅销产品奖”,签下1000多万元的订单,并一度出现脱销。谈起这个事,村党支部书记刘崇滨对农产品品牌建设感触颇深。

  “现在人们收入提高了,吃穿住行都讲究了。我们瞄准的目标客户就是收入较高、追求健康饮食的人们。”说起种植黑小麦、虎皮芝麻的初衷,刘崇滨对农产品品牌建设有着自己的认识,“我们的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也小,不能像大企业那样投入巨额的宣传、营销费用,来迅速扩大知名度。首先要做的是品质。”

  在刘崇滨的带动下,南刘庙村成立了永兴合作社,统一流转本村土地500亩,从山东农科院引进黑小麦、黑糯玉米,并对本地土生土长的“虎皮芝麻”进行优选、繁育,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从根本上保证了农产品的绿色、无公害品质。

  绿色生产方式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但也大幅提高了种植成本。为了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又降低生产成本。南刘庙村依据种植黑小麦、黑糯玉米的永兴合作社、养殖生猪的元亨生态养殖场和养殖肉牛的山河牧业等农业实体,打造出了一条农业生产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常在城市生活,感到很单调,周末来乡下看看,体验乡土气息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南刘庙的虎皮芝麻大田里,济南市民王凯背着手好不自在。

  刘崇滨介绍,从2012年开始,村里每周都举办农事体验活动,游客除了可以到大田里享受田园风光,还可以到车间,隔着玻璃体验“头三瓢”香油和“精碾堂”面粉的生产过程。在这里,没有大型的流水线,只有石磨等二十年前才能见到的生产工具。游客对这种工艺生产出来的“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每个周末,都会卖出5000多元的“头三瓢”香油和“精碾堂”面粉。“不少好奇的游客拿出手机,将生产过程拍下来,发到自己的博客或QQ空间里,也起到了宣传作用,一位新疆的客商就打来电话,要引进1000亩的虎皮芝麻良种”。刘崇滨说着周末农事体验给品牌建设带来的好处。

  目前,该村1000多亩耕地已全部流转,种植黑小麦、虎皮芝麻,比传统种植业亩均增收200~600元,“头三瓢”香油更是卖出了每斤50元的高价。高德刚 陈金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