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草地生态畜牧业新高地

  • 发布时间:2015-08-01 02:35: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郜晋亮

  7月24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红旗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风干牦牛肉加工车间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将晾好的风干肉装进包装盒。理事长旦增才仁给前来考察参观的客人介绍:“这种包装的一盒装两斤,售价380元,主要销往西藏、果洛州、格尔木还有玉树周边的地区,现在我们的产品都供不应求,去年就销售了130多万元。”

  红旗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共有16个股份制合作小组,生产加工风干牦牛肉的就是红旗村合作社的小组之一——托俄俄加生态畜牧业股份制合作小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红旗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000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7000元。

  这只是玉树州推进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地震到重建,玉树实现了历史跨越,而作为全州支柱产业的畜牧业也正在成为青海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新高地。

  筑牢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基础

  ——开展人工饲草基地建设,用实实在在的成效破解高寒地区饲草料短缺的难题

  饲草料是畜牧业稳固发展的基础。随着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深入实施,禁牧减畜为畜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应对才能保证既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政策,又能让作为牧区支柱产业的畜牧业更好地发展?青海给出的答案是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以草定畜是核心,大力发展饲草产业是保障。

  在玉树市饲草料基地的观测台上,远远看去,绿油油的燕麦长势正旺。基地总面积1万亩,主要种植一年生燕麦和多年生披碱草,是玉树州唯一一个大型饲草料基地。2014年,基地实现了现代化机械收割、打捆、青贮、覆膜,可以生产营养价值极高的面包草。

  市农牧局局长尕玛桑周说:“为充分保障玉树市生态畜牧业健康发展,饲草料基地在营养面包草收储完成后,一部分无偿供给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易受灾的乡镇,一部分会出售给规模养殖基地,这对正处于起步阶段的生态畜牧业来说,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进一步转变牧业发展方式,曲麻莱县提出利用黑土滩保护“金草地”,缓解草畜矛盾,并以推进饲草料种植为着力点,大胆探索芫根、燕麦以及披碱草等饲草料种植,同时鼓励牧民利用自己的圈窝种植芫根、燕麦等饲草。

  2014年5月,在深入调研和土壤分析的基础上,曲麻莱县投资300多万元在气候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选定黑土滩和土地沙化以及鼠害严重的非牧草地开展芫根、燕麦试种工作,共种植4600多亩,总产量达到2700吨,有效地缓解了当地饲草料不足的问题。

  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说:“立草为业、草业先行,这是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基础,我们鼓励合作社和牧民开展人工种草,不仅能够解决我们饲草料短缺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为生态畜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劲。”

  目前,玉树州人工草地种植已到达10.9万亩,实现年产鲜草130万公斤。

  提升畜牧业生产组织化水平——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依托,以点带面激发牧民群众参与生态畜牧业建设热情

  在治多县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办公室里,两堵照片墙吸引了记者。为了增强合作社成员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合作社把1340户成员代表的照片全部贴在了墙上。理事长才仁昂布说:“之所以这样做,我们有如下想法,一来是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二来则是让没有加入合作社的人向这些人学习,壮大合作社的力量。”

  不过,这样的方式还只停留在精神层面,要真正让牧民群众动起来,还需要更实在的东西。首先合作社必须有一套健全并且规范的制度,其次合作社经营要比传统的放牧经营收入得更多。

  才仁昂布说:“我们合作社是通过股份制建立的,社员股份1861股,坚持自由入社的原则,实行统一生产计划、统一供应饲料、统一畜种改良、统一加工销售的生产方式。每年盈余分红必须经过社员代表大会通过,理事会决议,按社员入股比例进行分红。守好这两方面的制度规范,就能带动更多的牧民群众。”

  为了大力提升合作社组织化发展能力,玉树州通过集中建设、以点带面、多元发展等举措,按“做实、做优、做规范”的方向,精心培育了36个联户经营合作社,形成“以多带少、以大带小”的联户经营模式,并且涌现出了治多县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称多县尕青等一批以跨乡村、扶贫攻坚为主要内涵的联合社,以玉树市为代表的以生态移民和失地农牧民为主,融合一二三产共同发展的新型产业合作社。目前,全州已组建了200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入社牧户达到4.56万户。

  延伸牧民群众增收链条

  ——开发特色产品,初级产品深加工,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

  旦增才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卖牦牛都是卖活牛,看这几年的行情,一头牦牛的价格在4500~5000元,现在合作社加工风干牦牛肉,一头牦牛能制50斤风干肉,每斤的价格是190元,算下来是9500元,比起出售活牦牛差不多翻了一倍。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赚钱能给合作社的成员带来更多的收入就足够了,但是旦增才仁却想得更远:“做风干牦牛肉的有很多,怎么才能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呢,我觉得要把品牌打出去,在很多人还没有开始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时,我们抢先一步。接受这个牌子的人多了,我们的产品自然就有竞争力了。”

  “扎拉达则”就是旦增才仁创出的风干牦牛肉牌子,在玉树已经成为了响当当的品牌,也正在被更多的人认识和接受。如今,合作社风干牦牛肉的年产量已达到3.5吨,在市场上仍供不应求。

  除了风干牦牛肉,越来越多的地方特色产品,如牦牛酸奶、风味牦牛肉干、芫根饮品、藏茶、牦牛奶粉,以及藏族服饰和手工艺品已经被开发出来,也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让牧民群众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宽,链条越来越长。

  成立于2002年的称多县巴颜喀拉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经过10年艰苦努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已成为青海省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加久说:“我们建立了全国唯一的以牦牛养殖为主体的专业奶业协会,现在会员已达2000多户。通过这种方式带动当地合作社和牧民群众树立品牌意识、增加收入,效果非常明显。”

  在开发特色产品的同时创立牌,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借助产品和品牌双优势闯市场。“羊羔花”“雪莲花”“巴颜喀拉”“嘎嘉洛”等一批玉树地方特色明显的优势畜产品已经打入省内外市场。

  玉树州农牧局局长扎西才仁说:“让更多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具有品牌意识,仅仅依靠合作社本身还不够,要打造企业‘龙头’,发挥带动作用,带动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外向发展,才能真正形成品牌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