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赣州:盘活家底管出效益

  • 发布时间:2015-07-31 20:19:2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小微信贷通’的150万元贷款,公司开通环城公交线路,购买了10辆公交车,新增两条新路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永兴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小微信贷通’犹如雪中送炭,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倍增。”同样受益的赣州憓联工程塑料公司法人凌乐旭聊起这个话题也很感动。

  企业创新,大众创业,钱从哪里来?赣州市财政的办法是——“唤醒”沉睡的存量资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银行资金。

  赣州市财政局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向银行存入7704万元保证金,由银行按保证金放大8倍向企业发放贷款。2013年以来,撬动银行贷款14.35亿元,有1887户企业因此受益。

  “死钱”变“活钱”

  今年3月,赣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盘活市直部门(单位)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要求对各市直部门(单位)结余结转资金进行清理。

  “盘活存量资金,更好发挥积极财政稳增长的作用,在收支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赣州市财政局局长陈水连说。

  从2014年开始,赣州市各县(市、区)财政对结余结转资金进行自查摸底,为进一步压缩财政存量资金做好准备。今年5月,赣州市财政局抽调19名业务骨干组成5个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对2010—2014年市本级财力安排各县(市、区)36.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进行清理检查,收回结余资金647.19万元。

  近年来,赣州市财政局采取多项举措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连续多年整合市本级专项资金统筹安排用于精准扶贫、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2014年,赣州市财政从市本级财政历年结余结转资金中安排4.65亿元用于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严格控制新增暂付款,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对各类暂付款项的清理力度,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盘活存量资金达80.61亿元。

  清理存量资金,必然会动一些部门的“奶酪”。赣州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肖鹏介绍,清理工作刚开始时,一些部门的积极性不太高,有的部门结余结转规模高达几千万,多年来都“趴在账上睡大觉”。现在要收回了,有的部门就有抵触情绪,不肯积极配合。

  “困难是有的,但只要持之以恒,晓之以理,大部分部门都能扭转观念,积极配合清理工作。”陈水连说,从存在普遍的思想顾虑,到正确对待存量资金清理工作,赣州市财政局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和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信贷资金支持力度,赣州市财政局出台了《市本级政府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考核激励暂行办法》,建立政府性资金存放与金融机构对本市经济发展贡献挂钩的激励机制。

  陈水连介绍,此项办法的出台,不仅改变了以往用行政手段指挥银行放款的指令性方式,促进了财政干部廉政建设,还实现了银行由原来的惜贷到多贷的态度转变,体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放大作用。

  抓住预算管理这个牛鼻子

  “盘活存量资金,不仅仅是把一个部门未用完的资金转到另一个部门,一个项目的资金转到另一个项目,而是要抓住关键,将这些躺在账上‘呼呼大睡’的资金用细、用实、用活,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陈水连认为,强化预算管理是盘活存量资金的关键。

  今年2月,赣州市财政局专门成立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公室,负责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指导等工作,有力有节地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在绩效目标上,赣州市财政局今年对各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的资金总量占本部门项目支出的比例达60%以上,市本级评价资金总量占财政专项支出的比例达60%以上。同时,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资金分配直接挂钩。

  赣州市财政通过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减少项目支出结转、强化项目库管理等方式,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有效避免了资金等项目的怪象,提高了部门预算的准确率和到位率。

  据悉,2014年,赣州市本级共有88个部门向财政局报送项目,入库666个,其中择优选择214个,择优率为41%。陈水连说:“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增强了项目单位的绩效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多中选好,好中选优

  睡着的钱,唤醒后怎么办,给谁用?赣州市财政局再次变招,将传统的“个个有份”变成“表现好才有份”。

  今年1月,赣州市印发了《关于赣州市市本级专项资金试行竞争性分配改革的意见》,开始对财政专项资金实行竞争性分配改革,在破解政府预算资金分配迷局和优化支出结构难题上向前迈进了一步。

  5月7日下午,赣州市文联的会议室内气氛活跃热烈,来自各市直文艺家协会、各县(市、区)文联的同志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对全市参加“2015年赣州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项目”角逐的文艺项目展开了热烈讨论。

  参加角逐的116个项目都是经各责任科室形式审查、技术性初审等程序产生,参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的竞争性分配。

  赣州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谌东海介绍,评审工作将采取现场答辩方式进行,为加大评审现场公开透明力度,评审会将邀请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巡视评审现场,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员现场监督,评审过程全程录像。

  今年起,赣州市财政局针对资金分配结果具有可选择性、不固定使用对象的财政专项资金,在分配环节引入竞争性机制,在明确扶持范围及预期绩效目标的基础上,通过招投标或专家评审等方法,在众多备选项目中选择最能实现资金绩效目标、使用效益最高或实施成本最低的项目开展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试点。

  陈水连说:“传统财政分配方式是‘撒胡椒面’,各部门都有份;而竞争性分配把资金集中到少数有竞争力、资金使用效率高的项目上,强调‘以绩效为导向’,是对传统财政分配方式的根本性革命。”

  试点过程中,赣州市财政局优先将占支出比重大、问题多的建设、发展资金支出项目纳入竞争性分配范畴。今年,市本级共选择了“稀土钨深加工及应用产品奖励资金”“企业技改扶持专项资金”等12项专项资金开展试点,以后再逐步扩大规模,并向县市推广。

  肖鹏说,通过这种“多中选好,好中选优”的竞争性分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财政资金管理缺乏动力机制的问题,强化了资金使用的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同时,通过邀请专家参与评审和督查跟踪,提高了社会公众、专业人才对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的参与程度,促进了“阳光财政”的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