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茂名:统筹安排 调整使用

  • 发布时间:2015-07-31 20:20:2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截至去年底,广东省茂名市财政存量资金总额72.69亿元。经甄别清理,目前收回沉淀资金10.75亿元。收回的资金部分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大部分由同级政府收回统筹安排。

  茂名市在2013年底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工作,在2014年初,市级压减回收了2013年大部分的结余指标,取得较好的效果。

  今年,该市所辖区和县级市积极行动,盘活财政资金。电白区通过督促加快项目建设、提高工程预结算审核进度、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活动、制定存量资金管理办法、细化预算编制等工作盘活存量资金。高州市开展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工作,多措并举盘活:抓自查,摸清存量底子;抓分类,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抓预算,结合预算编制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抓支出,加快支出进度;抓调整,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惠民生。

  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共同努力,以稳增长、惠民生为重点,将收回的政府统筹资金重新安排使用。市本级共安排资金6.94亿元,其中,投向民生项目的资金5.52亿元,占重新安排资金的79.6%。主要项目有,交通运输类2.39亿元,教育和文化体育类7900万元,节能环保类7900万元,农林水8400万元,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类8800万元。为促进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该市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情况,制定实施计划及资金使用计划,报财政部门,共同监督实施进度。

  财政部门加大对结转资金预算执行力度,认真监督财政资金运行,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预算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绩效。同时,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联系,对已经完成的项目,加快验收结算。项目建设主体对执行进度缓慢、预计年底可能继续形成较多结转或结余资金的项目,向财政部门提出书面说明,以便财政部门及时作出调整。目前,全市上年结转资金已经安排使用28.9亿元,占结转资金的46.66%。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预算执行力度,修订完善《茂名市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着力建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执行等挂钩的机制,加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检查及信息报送,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盘活相关政策规定,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茂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