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省消费投诉 半年四万件

  • 发布时间:2015-07-31 09:29:22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福州讯 (特派记者 张珺)省消委会昨日通报了我省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情况,全省1-6月共受理消费投诉40486件,电子电器、日用品、交通工具等质量问题的投诉居前三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受理消费者投诉共计40486件,解决39270件,解决率97%,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0150.33万元。已处理投诉案件投诉量位居前五位的依次是: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房屋及建材类。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比重上升,占比分别为10.94%、8.96%。

  记者了解到,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仍是电子产品投诉重点,其中手机的质量问题占较大比例;有关服装鞋帽的问题主要是质量问题,而出现大量投诉的主要原因在于服装属生活必需品,涉及面广,日常消费量大,商家往往以穿着不当造成人为损坏为由,拒绝履行售后义务。汽车消费投诉方面,消费者反映问题集中在商家不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汽车零部件性能故障,强制消费者购买汽车保险,乱收保险抵押金等。

  另外,网购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目前,关于网络购物的投诉金额日渐增大,预付性网络团购投诉上涨。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购买商品,一定要要求送货人当场开箱验货,尤其是电器商品必须要求当场通电试机,待该商品运转正常时,方可签字验收;部分网络经营者通过购买好评,来提高销售量,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甄别,别轻信所谓的销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