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然气市场寻求“中国价格”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46: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份,管道气、LNG等品种开始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进行交易。这既有利于交易规模的迅速扩大,也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话语权

  2015年二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6.2,在一季度大幅下降后有明显反弹,但剔除随机因素后指数仍然下跌,显示出二季度的景气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随机因素推动。三季度后,去年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逐渐消除,各项同比数据将逐渐向好,但受到实体经济依然疲弱的拖累,景气度将继续在低位徘徊。

  受希腊债务危机、中国股市下跌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在7月初打破了原有的下跌通道,震荡区间有所下移。夏季成品油需求较为旺盛,再加上飓风等极端天气可能出现都将推涨油价,但这些均为短期因素;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中几乎没有利好出现:伊朗核谈判结束,未来一年市场上将至少增加100万桶/天的供应量;美国页岩油的钻井数量开始增加,意味着部分页岩油区块在当前油价水平已经可以盈利,生产商重新开始投资进行钻探,未来美国新增的原油产量也不容小觑。而需求仍然保持着疲弱的状态,供应过剩的程度很可能加剧,这是原油市场最大的利空。预计三季度原油市场将呈现震荡下行的格局,但下探幅度不会很大。

  二季度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速只有0.5%,而且前五个月的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速也仅有6.4%,罕见地没有保持双位数增长,这意味着国内天然气需求不旺。我们认为,4月份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后,天然气定价基本理顺,下半年还可能会有一次天然气价格下调,届时由于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而被抑制的天然气需求将会恢复,再加上各地空气污染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天然气作为清洁燃料的优势将推动需求增加。7月份,管道气、LNG等品种开始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进行交易,交易中心股东基本上都是国内天然气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有利于交易规模的迅速扩大。交易中心的顺利运行一方面可以实现价格发现的功能,通过市场供需关系确定国内天然气价格;另一方面有助于中国增强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话语权,通过“中国价格”来影响全球天然气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