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试运 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破题

  • 发布时间:2015-07-01 11:0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试运行交易。记者在现场看到,天然气“第一单”由中石油挂出,总共是1400万方,挂牌价是2.6109元/方,摘牌方为上海管网。

  据悉,启动初期,中心投入试运行的主要有管道天然气(PNG)和液化天然气(LNG)两个现货交易品种,未来还将推出 LNG接收站接转能力品种的交易。目前,中心的交易模式包括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为现货挂牌(协商)和现货竞价两种,交易气源主要包括:放开的直供用户用气,增量用气以及已经市场化定价的液化天然气、煤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其中,推动页岩气交易是交易中心重要的战略,为了推进页岩气交易,交易手续费将减免。

  2015年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三步走”的改革步伐基本实现了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今年4月1日,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天然气网上公开交易打下基础。

  目前,我国急需形成反应市场供需的天然气价格,国际市场也需要通过公开透明的市场了解我国真实的天然气需求。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出现,即为“破题”。

  上海石油交易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了中国天然气贸易中间的几个第一:第一次有管道天然气在线上进行公开交易;第一次由三桶油在同一个平台进行交易;第一次实现了降价的交易;第一次实现了页岩气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公开交易;第一次实现了对冬季用气在一个平台上提前进行采购。

  中国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消费国和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大国,对外依存度已破三成,在交易中心投入运行后,随着交易主体的增加,特别是今后境外交易主体的进入,天然气交易将日益活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