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内镜微创技术成功治疗颈椎病

  • 发布时间:2015-07-31 01:30: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汪玉成 王根华 记者唐先武)近日,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脊柱三科微创团队又有创新:他们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微创经皮全内镜颈前路椎间盘摘除椎间孔成形术”。只在颈部做一个0.5厘米米粒大小的切口,在透视下将内镜放入到椎间盘突出部位,做到靶向摘除神经致压物,而不损坏正常的组织,消除了患者对手术疤痕、“瘫痪”、不能灵活转动颈椎的担心。

  52岁的李先生有10余年颈椎病史,近一个月剧烈疼痛让他夜不能寐,慕名来到长征医院就诊。经影像学检查显示,由于颈椎长期病变,局部增生变形,椎间盘突出以及长出的骨刺使神经严重受压,需要手术摘除椎间盘及增生的骨赘。

  经过充分准备,李先生被推进了手术室。在C臂机定位下,医生将穿刺针突破皮肤后从颈椎5—6椎间隙穿入,从椎间盘内穿出一条直径0.5厘米的“隧道”,最终准确地瞄准突出的髓核和增生的骨赘,置入椎间孔镜,放大数倍的视野,顿时令镜下各种结构如椎间盘、增生骨赘、小血管等呈现得异常清晰,用髓核钳、射频刀头、环锯、激光等靶向清除突出的髓核和增生的骨赘后,清楚地显露椎间孔和出口神经根。手术过程中,李先生始终保持清醒,1小时左右手术结束,出血不到20毫升,李先生颈肩部及上肢疼痛感立即消失,起身坐起来并下地行走。

  据主刀医生叶晓健教授介绍,颈椎前路内镜手术实施局部麻醉,手术全过程医生能与患者互动交流,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患者神经安全。由于不需要内固定,降低了手术材料费、住院费,减轻了病人负担。患者颈椎的活动没有任何改变,手术部位的伤口微乎其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