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明乳业临危换帅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2日,上海市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6月25日,任期未满的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突然辞职。

  紧跟着,6月30日,“门外汉”的原海博股份董事长朱航明走马上任,接掌光明。

  光明乳业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

  事出或许有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郭本恒的事情源于员工举报,自他辞职当天起,业内就已有消息传出,其被举报的原因可能与前不久光明乳业公布的一起全球最大一起乳业并购事项有关。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其实从光明乳业突然公告郭本恒辞职当天开始,业内就已经议论纷纷,猜测他在海外收购项目上出了问题,因此对郭本恒接受调查一事并不感到突然。“不过,由于现在公开的消息不多,这些也都只是猜测,具体仍然以官方公布为准。”

  今年6月8日,停牌数月的光明乳业对外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募资90亿元收购BrightFood SingaporeInvestment Pte.Ltd.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以色列乳企特鲁瓦76.7%股权。

  据悉,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100%股权预估值约为68.73亿元人民币。成立于1926年的特鲁瓦是以色列最大的乳品制造商,占以色列70%的乳制品市场份额,并广泛涉足中东、欧洲和美国市场。90亿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Bright Food Singapore Investment100%股权收购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对收购特鲁瓦,业内认为存在一定隐患。据媒体报道,特鲁瓦市值正下滑,且正由于其垄断地位,曾在2004年被以色列反垄断局点名,产品价格调整受到严格限制。2011年,以色列消费团体也指控特鲁瓦调高软干酪产品价格,滥用市场垄断地位。

  “该交易或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这种违法行为也是最隐秘最不容易发现的。特鲁瓦这起并购,有可能存在故意调高收购价格,从而变相操作将部分收购资金变成个人资产。不过,光明乳业公共事务部总监贲敏此间对记者称,“目前没有任何消息传出与这个项目有关,一切都在正常运营。”

  光明乳业隐忧几何

  事实上,早在2010年,光明乳业以4.21亿元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的股份。2013年,新莱特乳品公司上市,然而业绩并不理想。

  海外扩张中收购的新西兰新莱特业绩不佳,收购以色列特鲁瓦也存隐患,现在还疑似卷入郭本恒案,变数未知。

  同为乳业巨头,光明乳业在营收、利润规模、明星单品的利润点上都与伊利、蒙牛存在差距,过于依赖常温酸奶莫斯利安的销售,其他产品后劲不足。

  奶源紧缺也是光明乳业需要解决的一个短板,光明乳业刚进行的一系列资产重组,正是基于牧场资源整合、弥补奶源的举措。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1970年出生的朱航明来自光明集团旗下海博股份公司,虽也是“光明系”,但此前几乎没有乳业从业经验。这个“外行”新老总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接管光明乳业后对公司的一大考验。

  有业内人士分析,他在海博挂帅期间,顺利推进了国际化、资产重组,此次或许正是结合光明正实行的海内外并购及资产重组所做出的考虑。

  光明曾经的重要人士变动

  据了解,2007年初,郭本恒从“铁娘子”王佳芬手中接过光明乳业总经理一职,随即便推翻了王佳芬此前的战略思路,提出“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的新方针,从产品线、市场定位和城市分布等多方面改造光明乳业,在2007-2010年期间确定了“复苏、成长、腾飞”的光明发展三部曲。

  光明乳业的业绩也从郭本恒接手时的七八十亿元,发展到了200多亿元,其主业业绩翻了一番。尤其是明星产品——莫斯利安常温酸奶,从2011年约6.99亿元飙至2014年约59.6亿元,成为收入“顶梁柱”,助推光明乳业收入从2011年117.89亿元蹿升至2014年203.85亿元,4年时间完成百亿元增幅。郭本恒一直是业界公认的既懂技术、又懂产品、还懂营销的不可多得的人才。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27日下午,光明食品集团召开领导班子调整会议,58岁的王宗南被宣布“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光明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瑜称,此次班子调整是王宗南本人因身体健康原因,主动要求退出领导岗位。2014年,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王宗南因涉嫌在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受贿,于7月28日被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另外,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金枫酒业前总经理董鲁平去年也曾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此次郭本恒再次出事,尽管光明方面表示对企业经营不产生影响,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光明还是有很大影响的,最起码在资本市场上的信心会有所动摇,该起并购对光明未来发展无论好快,但是若因此事高层落马,在公众面前最起码已是负面的信息了,而且上海光明一直走在上海国企改革的前列,此时出现此事,光明的光环也肯定要暗淡下去。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