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转型战略有待进一步厘清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科内部人士如此描绘,"万科的业主可以住万科的房子、上万科的学校、用万科的写字楼、逛万科的商场、租万科的公寓"。

  或许前海人寿只是财务投资,当前万科业绩良好,战略转型已启动,可谓前景无限。然而,由于转型思路尚未厘清,未来风险不可小觑

  7月25日“万科三好,为你更好”暨东方传奇新品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与千名客户共话定制化住宅,这是万科定制化住宅1.0的全球首发仪式。分析认为,万科“三好”——好房子、好配套、好服务标志着万科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战略已启动。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其转型战略与思路还有待进一步清晰。

  7月初万科刚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以1099.6亿元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房地产企业销售额。随后万科又宣布百亿回购计划。尽管利好消息不断,但万科控股权风险的问题,仍会引发人们担心。

  7月24日前海人寿继续买入万科A股5.5亿股,共持有万科总股本的10%,事实上目前万科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14.9%,与当前第二股东前海人寿仅差4.9%。分析称,万科后期控股权争夺将成市场焦点。

  或许前海人寿只是财务投资,当前万科业绩良好,战略转型已启动,可谓前景无限。然而,由于转型思路尚未厘清,未来风险不可小觑。事业合伙人制暗藏风险

  分析认为,“合伙人持股计划”设立的原因是万科股权结构分散,目前万科管理层持股和董事会席位占座都极少,控制权易于旁落,应提高万科合伙人持股比例以对抗恶意收购。

  万科的股权分散,几乎是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基于股权分散建立的事业合伙人制是一种扁平化管理,相对于金字塔管理结构,有着多种优势,一方面参加事业合伙人的公司中高层人员的身份变了,激励的动力机制更强;另一方面公司扁平化管理,信息传递效率更高,管理质量更高,可以更好地规避管理中的官僚风气,特别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与此同时,事业合伙人制还意味着各地区各地产项目的独立操作与创新。

  有分析认为,前海人寿最终控股万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万科管理层

  资本运作经验丰富,一直防范着被恶意收购。但也有分析认为,去年前海人寿以4亿元竞深圳市首宗养老用地,溢价率484%,但迟迟没有动工,或许前海人寿极有可能是通过举牌获得话语权,谋求合作。

  事实上,险资频频举牌优质地产公司,已不是新鲜话题,这一方面财务投资获利,同时增加了优质地产公司的后市价值;另一方面或者可能通过资本市场的接触来谋求合作的可能,但恶意收购控股也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对于被恶意收购的公司来说,公司控制权的失去,就意味其发展战略与思路面临着重新调整的可能。这一点对于推行合伙制、股权分散的万科来说,不能不值得警醒与防范。“客户+资产”转型思路有待清晰

  “客户+资产”,有人如此概括万科的转型思路。万科转型大致方向:一是由提供单一住宅产品,转向提供基于生活幸福感的全系列服务(做客户生意,物业、教育、租赁市场等);二是由单一即售型不动产开发,转向多种资产管理与价值提升(做资金生意,资产证券化、同业和客户融资平台等)。

  无疑万科是一家重视客户的公司。近日万科在西安推出万科“三好”——好房子、好配套、好服务定制化住宅,无可否认,万科在地产业界的品质口碑,如果说万科定制化住宅还有新意,那么“三好”概念的提出就有些累赘,“三好”本应是万科品牌的应有之意。

  业内人士认为,万科与其强调“三好”,不如强调定制,强调服务;万科转型成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确是一条路径,做客户的生意也不妨为一种思路。

  对于做客户的生意,万科内部人士如此描绘,“万科的业主可以住万科的房子、上万科的学校、用万科的写字楼、逛万科的商场、租万科的公寓”。事实上,做客户的生意,本质上是为客户服务,更准确的说是全方位满足购房者的潜在需求。

  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万科的利润增长点将不仅仅来源于住宅产品,或者将更多的来源于对购房者提供的服务,如物业、教育、租赁以及金融服务等,这就意味着万科不得不面临的转型,那就是成为一家服务型的公司。

  事实上,万科的客户,大多可以称之为中国的中产阶层,有着强大的潜在需求与品质需求,按照增加客户的粘性或者大数据理论应用,万科完全是可以提出,转型成为一家服务型的公司,打造“万科好房、万科好服务”的品质理念。物流地产能否成为其新增长点事实上万科一直在试探着轻资产转型,5月份销售业绩报告中万科首次披露,公司未来将在住宅和传统商办地产之外,积极拓展消费地产、产业地产以及地产延伸业务,物流地产是产业地产业务重点方向之一,并将引入美国黑石等投资者共同开发相关业务。

  据了解,万科已经开始涉足工业园区地产,5月新增两块物流地产,目前公司已成立物流地产公司,2015年计划开发超过100万平方米的物流物业。据了解,这100万平方米仓储物流地产面积如果建成运营,可望成为中国物流地产第二强。

  据中国物流协会数据,目前中国人均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2,这意味着位于世界快递业务量第一的中国市场物流地产缺口巨大。

  有预测认为,在未来15年内,中国的物流仓储面积将达到24亿平方米,其中现代化物流设施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5万亿美元。过去两年流向物流地产的热钱大约在600亿人民币。

  目前中国物流地产前几名中,难以找到中国企业的影子,尽管绿地、复星也在布局物流地产。万科此次联手黑石进军物流地产行业,可谓信心满满。但是物流地产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或许,万科只是为未来支柱产业布局了一颗长远的棋子,这样不致于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不利。

  从万科对未来的布局中,可见其转型的端倪,尽管王石曾多次强调,专注于地产开发,但未来产业的变局也迫使所有的企业不得不在立足现在的同时,放眼未来。

  万科联手黑石在地产物流上布局,黑石充足的资金是其支撑,但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合作模式呢,万科的空间到底有多大?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