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南宁江南区:老工业区"转"出新兴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7-30 08: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童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南宁7月30日讯(记者童政)广西南宁江南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

  江南区是南宁传统的工业集中区。过去,这里分布着化工、制糖等产业,企业生产排出灰尘、臭气,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怨声载道。如今,江南区的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这是我们为高铁国产化研发的新产品,每吨售价十几万元,而每吨铝锭价格是18000元。”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邝双林向记者介绍了公司开发的铝合金新产品。在公司的新产品陈列室里,摆放着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的铝合金新材料

  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20万吨铝合金新材料项目是江南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碑。公司新研制成功的大规格铝合金圆锭已通过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检验。公司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除了铝合金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是江南区近年培育的又一新兴产业。目前,富士康B厂区二期配套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泉港电子标准厂房三期、弘信(南宁)创业工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地块完成挂牌出让;投资约4.2亿元的东盟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科技园开始建设,工业标准厂房建成50万平方米,有57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涉及电路板制造、医疗电子器械等新兴行业。

  “上半年,铝合金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7.38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9.76亿元,两大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的64.58%。新兴产业已取代化工、制糖等传统产业跃升成为江南区的支柱产业。”江南区委书记马南萍说。

  除了工业,江南区的服务业和农业也实现了结构调整,成为稳增长的新动力。

  在位于江南沙井片区的南宁华南城,记者看到已建成4个大型交易广场:家居建材博览中心、五金小商品交易广场、纺织服装交易广场和特色商品交易广场。南宁华南城品牌总监曹建华告诉记者,南宁华南城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488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120亿元。目前,华南城已成为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从2010年至201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两届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

  一批商贸、房产、文化及会展服务项目步入发展活跃期,江南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框架初步搭建。投资80亿元的江南万达广场项目启动建设;广西海吉星果蔬二期市场、好百年国际家居建材博览中心、江南水街商业广场二期开业。一批旅游新业态不断被挖掘开发,开发建设了苏圩镇十八罗汉洞、岜博山风景区项目,旅游品牌影响力逐渐增强。

  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江南区积极探索“产村互动、农旅融合”的新路子。完成苏圩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招标工作,引进3家农业公司建设锦江休闲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苏圩镇的优质稻生产和空港区优质蔬菜。

  “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打牢了江南区稳增长的基础。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97.65亿元,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3.01亿元,增长16.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52元,增长7.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687元,增长12%。”马南萍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