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涉嫌违规减持 中航资本子公司被证监会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7-29 18: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高调的护盘声音中,旗下上市公司却因为涉嫌违规减持被证监会调查,一时间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昨天(28日)晚间,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航黑豹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金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予以调查。而这收到了《调查通知书》的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是何许人也呢?他们都是中航工业旗下的子公司。

  此前的6月30号晚间,上市公司中航黑豹已经公告过,金城集团于6月5日至6月24日期间,减持约340万股,占总股本的0.98%;二股东中航投资于2015年6月16日至6月29日期间,减持超过1684万股,占总股本的4.88%。两者合计减持中航黑豹5.86%股份。

  往回翻一翻日历的话,6月15日是今年以来A股的最高点,沪指站上5178点。此后两市一路下跌,到6月29日,沪指收于4053点。当然,期间中航黑豹的股价并没有完全跟随大盘,而是在6月25日到达历史新高28.51元美元的新高之后,才开始下跌。恰恰对上了这一系列减持的时间。虽然我们还不知这次的“违规减持”是不是指的这一段日子,但显然,违规减持是确有其事。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认为,上半年A股快速上涨,违规惩戒力度却不足,是导致大股东违规减持增加的主要原因。

  杨海:这主要还是在于处罚方面,我觉得处罚还是有点轻。因为它是个利益问题,减持谁都想卖到高价啊,上半年再加上本身也跟行情有关,上半年行情太过火爆,所以导致违规减持出现集中放量。

  当然,对于减持出现问题,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各有各的说法。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此前有解释说,“当时面对沪指急剧飙升到5000多点,中航工业党组当时迅速组织开会研究对策,一方面,建议大股东在合规范围内适当减持一些股票,以此提醒股民不宜头脑发热、盲目追涨;另一方面全面提高警惕,筹备资金,以防在股市被恶意做空后,能够出手护盘。”

  不过,正如杨海所说,利益驱动下,减持股票套现的冲动强烈,擦枪走了火的远不止中航系。

  上周日晚间,中铁二局发布公告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的违法违规,事情就发生在减持公司股票的过程中。金力泰南风股份等多家公司也在同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上周五,还有阳谷华泰科泰电源松芝股份依米康兰太实业等5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因此被立案调查或被要求提供相关资料。不完全统计显示,7月以来违规减持等原因被证监会调查的公司多达20家,还在继续“扩编”中。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环境没有特别“给力”的当下,股价却一路走高,大股东们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业内分析人士:就是说从国有股来说,按理说,他们的减持应该是压力比较大,或者流程比较烦琐。经过层层上报,但是这个时候也应该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要注意今年上半年以来,全行业金融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为了考虑年底业绩的问题,很多大股东可能采取了减持股份、粉饰业绩,这也是一个因素。所以说为什么说顶着证监会这么严厉的政策还要去顶风支持,实际上我觉得可能权衡起来,这也占了比较大的因素。

  在最近一次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表示,上半年证监会加大了违规减持的打击力度,查处大股东、董监高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违规行为近50起。

  张晓军:上半年,违规减持类违法违规行为引发市场关注。为公平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加强了针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超过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违反承诺减持、短线交易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工作,下一步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相关主体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资本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中航资本(6007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