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MI预测伊朗2015-2016年经济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5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BMI 市场研究组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伊朗经济的报告,认为减轻制裁将对2015-16年度伊朗经济增长中带来显著影响。与此同时,美银美林也在7月15号的一篇场报告中分析也指出,减轻制裁后伊朗经济将蕴含巨大商机。

  “随着大量资金注入和更多的石油出口,伊朗贸易的发展不止将激活伊朗经济活动,其减轻制裁为主要贸易伙伴带来的溢出效应更是意义重大,”美林美银如是评论。

  BMI 预测制裁放松后的伊朗GDP增长在2015年及2016年将分别达到0.6%及2.9%。这比起美银美林预测的的伊朗经济年增长6%-7%,显得相对温和。

  BMI 预测较为保守,可能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有关,这在很大程度上将限制减轻制裁对伊朗经济的提升作用。考虑到国际原油供大于求,BMI预测2015及2016年国际油价分别在每桶59美元及61美元,使得伊朗政府开支和个人消费相对收敛。

  BMI 认为,伊朗经济主要受私人消费支配(2014年约占伊GDP的39%), 近几年情况大致都是如此。随着制裁减轻,这个比重将在2015年及2016年分别提高2%及4%,同时,补贴的减少、较高的通货膨胀率和持续贬值的里亚尔将持续影响消费意愿,为下一季度经济增长增加负担。

  几乎所有领域的外国资本都对返回伊朗市场表达出兴趣,但是资本运作方面的困难和严重的官僚主义都使外国资本在进入伊朗这一中东最大的市场前顾虑重重。

  伊朗净出口将随着制裁放松而在2016年第一季度有所增长,BMI预测认为伊朗将向国际市场日投放55万到65万桶原油,但并不认同其他预测所提出的伊朗原油的日出口量可以在制裁放松后短期就达到100万桶。

  预测认为,伊朗将会进一步减少资本和政府开支,以期适应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好消息是,关于伊朗核活动的协议将有助于国外伊朗持有资产的解冻。伊朗本财年(2015年3月21日至2016年3月21日)及下一财年财政赤字将提高的GDP的3.5%及2.5%,而这一比重在2014年为2.0%。

  (驻伊朗使馆经商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