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同业公会研讨行业诚信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7-29 15:31:4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谈璎 实习生 朱颖斐) 日前,一场以“诚信”为主题的讨论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专业人士畅议如何挖掘百年公会精神,塑造行业诚信文化,为上海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找寻内在的精神动力。

  银行业是经营信用的行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各类同业公会即达200余家,成为远东金融中心重要的市场参与力量。成立于1918年7月8日的上海银行公会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工商社团之一。

  “上海银行业如何做到让人信赖、受人尊敬,我想关键还要围绕‘信、严、惠’三字来做文章。机构如何严格管理以诚信赢得信赖?银行从业人员如何对所服务的机构与行业产生自豪感?企业的发展到底是为了谁?我想这些问题是我们当前整个行业亟需深思的问题。”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张荣芳首先抛出了问题。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专职副会长吴杰认为,百年公会历史留下了非常丰富的文化财富,要传承的是一种精神和智慧,从历史中找到发展的脉络,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

  金融史专家介绍,过去银行业处于商业服务业的顶端,无论是银行还是银行工作人员都极其珍视自己的声誉,拥有较为强烈的职业尊崇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银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员工的工作压力十分巨大,诱惑也越来越多,少数诚信缺失的员工行径确实对行业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档案专家邢建榕对民国金融史颇有研究,呼吁应该重视“上海银行公会”丰富的文化遗产,系统总结百年公会精神,面向社会深入宣传。金融史博士刘平也表示,历史上的上海银行业有许多值得世人尊敬的作为,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和号召力。如果能够深度挖掘,这对宣传与塑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积极形象不无裨益。专家们一致表示,诚信文化建设是上海银行业的发展需要,也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必要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