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育人 文化聚心

  • 发布时间:2015-07-29 13:32:2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永续发展的灵魂,企业的动力和凝聚力都来自企业的文化,办好银行的关键也在文化。越是经济下行期,人心越不能散,越要用企业文化凝聚在一起。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面临淄博市经济转型的阵痛期,坚持用文化育人、文化聚心,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浓厚文化氛围,创新传导机制,激发人的潜能,激活内生动力,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到引领新常态,全力以赴打拼市场,实现在新常态下的逆势崛起,努力打造当地最好银行品牌。

  用和谐企业文化凝聚人心。中行淄博分行倡导和谐企业文化,即干群之间和谐、员工之间和谐、员工与客户之间和谐、分行与周边环境之间和谐。从2014年4月开始,分行启动了“一个不能少”企业文化共识营培训,全行员工全部参与,具体形象的讲解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目前,和谐企业文化的理念已日益深入人心,慢慢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之中,渐渐发挥出她潜移默化的效果。全行广大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工作干劲和工作作风均有明显改观,全行上下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工作信心逐步增强,工作热情也逐步提高,上下一心共渡难关、真抓实干强化执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全员的执行力和执行能力较前有了显著提升。

  用基层文化营造正能量。分行推行基层文化,将单位的愿景、价值观和基层员工的个人梦想结合起来,形成员工认可、独具特色的基层文化。领导干部不仅加强日常的工作管理,也要关心员工的思想和生活,做好思想交流和人文关怀,丰富文体活动,缓解员工压力、健康员工身心,让员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分行通过开展“文化墙”的建设评比和传导机制检查工作,引导员工树立“大河有水小河满”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意识,推动和谐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

  用自觉文化激发内生动力。自觉文化是中行淄博分行的特色文化,是和谐文化的一部分,是个人行为与组织行为的和谐统一。其核心是“积极主动、措施得力、取得实效”,是从干部员工个人发展的角度,实现个体的自我定位、自我追求、自我拼搏、自我实现。具体讲就是,工作态度积极主动,不等不靠;工作措施正确得力,执行到位;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取得实效。通过营造自觉文化氛围,引导干部员工发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职业精神,坚决反对不自觉、伪自觉和欠自觉的不良风气。管理者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争做单位领军人;员工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争做发展主力军。

  用好的传导机制精准传递。分行党委推行的工作理念、文化理念、各项部署等等,都需要有畅通的传导机制做保障,才能确保党委精神传导到基层,传导到每位员工,不走样、不变调。淄博分行通过创新传导机制建设,推行“五会”(晨会、夕会、周会、月会和季度分析会)制度,明确晨会的“五个一分钟”(一分钟表扬、一分钟批评、一分钟目标、一分钟风险提示、一分钟分享交流)标准,加强传导的“四个到位”(到条线、到支行、到客户经理、到客户)的管理,既传递压力,也传递激情,既传导任务,也传导技能和方法。通过条线之间、机构之间、条线与机构之间、各层级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有效传导,通过制度、机制、流程和文化的有效传导,提升全员执行力和执行能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职责清晰、目标清晰和奖惩清晰“三清晰”,做到日清、周评、月结和季分析,使管理达到“无缺页、无重叠、无漏项”。

  用优化服务水平打造当地最好银行品牌。分行组织“一个不能少”的服务与管理全面提升培训,历时2个月,是淄博分行建行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培训对象最广泛、基础性、系统性、专业性最强的一次培训。随后分行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议,通过开展“管理与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服务就是竞争力”思想大讨论、规范服务礼仪大赛、“最美营业厅”和优秀柜员评比等活动,推动“热情、自然、流畅、和谐”的标准化服务在全辖落地。今年是分行的“服务优化提升年”,按照“标准要高、要求要严、目标要长”的工作理念,对服务工作进行再纠正、再优化、再提升,更加注重服务标准、服务质效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只有优秀、高效、专业的服务,才能吸引客户、赢得客户、留住客户。近年来,分行成功获评“山东省十大服务品牌”,辖内多家机构分别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山东省服务名牌”等荣誉称号,分行营业部再次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和“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是这次评选中淄博地区,也是山东省中行系统内唯一一家获得“百佳”称号的单位。

  肖群 郭锦业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