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代驾市场火拼,我们等着捡红包吧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33:4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车市场的比拼还没告一段落,代驾市场的战火又烧起来了。昨天,滴滴快的旗下的代驾业务“滴滴代驾”正式上线,每位车主都可以享受一次“首单免费”的优惠。杭州是首批开放“代驾”入口的10个城市之一。

  就在同一天,e代驾也宣布将在全国陆续推出“8.08”快计划,即每晚20点至22点,代驾司机若8分08秒无法抵达用户指定位置,则免收起步价。

  一个是已经覆盖2亿用户、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一个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代驾信息服务平台,这两家拼上了。小伙伴们除了搬着小板凳看看热闹,或许还有一大波“红包”可以分享哦。

  滴滴代驾上线

  全民首单免费

  滴滴代驾首批正式上线城市一共有10个,除杭州之外还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武汉、大连、南京。滴滴快的代驾事业部总经理付强在专访时透露,8月底之前滴滴代驾还将在成都、长春、厦门等15个城市正式上线。预计在年底之前,将覆盖超过100个城市。

  钱江晚报记者体验了一下,从昨天早上开始,打开滴滴快车、快的打车APP,在首页下方一排上线业务中已经多了一个“代驾”选项。选择“代驾”选项后,地图上就会出现一个个司机的卡通头像,表示在你附近可选择的代驾司机。

  滴滴代驾采取了“起步价+公里费”的计费方式,不同时段的起步价均为10公里,超出10公里后,收取固定的里程费。以杭州为例,早上6点至晚上22点的起步价为36元(包含10公里),超过10公里后,每5公里收取20元里程费。

  不过对第一次叫代驾的用户来说,这笔钱可以省了——在滴滴代驾上线的同时,每位车主都可以享受一次“首单免费”的优惠。“我们希望把车主体验代驾服务的门槛降到最低。”付强表示,“全民首单免费”没有门槛,只要你是第一次使用滴滴代驾就可以免,“我们的免费非常透明,不玩噱头也不限制时段。”

  e代驾应战

  有掐架的苗头

  “全民免费是什么鬼?(我们)老早以前就开始首单免费了!”滴滴代驾的消息刚出,e代驾的工作人员就在朋友圈里吐槽滴滴缺乏新意,玩得都是e代驾的“老梗”。

  随后,e代驾也发布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8.08”快计划,即每晚20点至22点,代驾司机若8分08秒无法抵达用户指定位置,则免收起步价。按照其在杭州的收费标准,该时间段内的起步价是39元(包含10公里),超过10公里后,每5公里收20元里程费。而杭州市区范围较小,10公里差不多可以覆盖半个市区了。

  事实上,e代驾的“8.08”快计划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在杭州推出了,差不多同一时间开始的还有深圳和重庆。选在昨天做正式发布,显然是不希望被滴滴代驾上线的消息抢去太多的关注度。

  尽管e代驾方面表示,“滴滴代驾刚刚上线,现阶段还没有什么值得比较”;而滴滴方面也声称,“不针对哪一家公司”,也没有把某一家公司当作目标。但很明显,一上来大家就已经能闻到浓浓的“火药味”了。因为无论是价格还是服务,甚至对代驾司机的回程保障,这两家做得都非常相似。

  以杭州为例,e代驾和滴滴代驾的计费方式都是起步价+公里数,除了后者的起步价便宜3元之外,其余都一样。

  为了帮助司机解决返程的问题,滴滴代驾开发了“结伴返程”功能。司机在结束订单后,开启该功能就可以快速找到周围的同伴,相约返程、分摊车费。

  而e代驾方面则表示,以上这些功能e代驾都有。“e代驾的司机去年就坐上免费夜班车了,而且我们每笔订单都有一份最高1000万元的代驾平台责任险。”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代驾市场的交易规模预计将达26.9亿元。而韩国人口不及中国的1/20,代驾市场规模却高达250亿元。相比之下,中国代驾服务的渗透率非常低,且仅集中于酒后代驾。商务代驾、旅游代驾、汽车后市场等代驾细分领域的潜力还未被挖掘。

  这回,滴滴代驾和e代驾的正面竞争,会不会重演滴滴与快的合并前的战局呢?小伙伴们除了搬着小板凳看看热闹,或许还可以期待新一波的“红包”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