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话臧天朔 在他正式重获自由第一年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31:2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坐拥京郊大宅,练字、创作、演出、每日与狗相伴,并远离江湖……歌手臧天朔现在的生活更接近一个中年男人的理想境地。这是臧天朔正式重获自由的第一年,如今这位摇滚老歌手透露自己有另一重烦恼,“别人给我扣的名头太多了,实在是受不了”“很多中国人习惯性相貌歧视,这些人就是找揍”。而与世隔绝的那段日子并没有让他与时代脱节,相较在社会中的生存难度,他认为“现在的演艺圈还是挺简单的,只要努力又有人脉就好”。

  对话

  拒绝“摇滚歌手”的标签

  记者:你应该是明确地否认过“摇滚歌手”这个标签,但毫无疑问,我们对您的认知一定是一个摇滚人物,您抗拒这个标签的原因是什么?

  臧天朔: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外来的,或拿来的东西,在中国我觉得很多东西,变质了或者味道变了,就像我们马路上跑的汽车,你看她是美国牌子,这个牌子,那个牌子,但实际上跟真正的牌子比起来还是有差异。但是我不希望我自己去变成那样。所以,在我的音乐里面,摇滚乐只是一种方式、一种手段,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

  记者:有时候看您分享的一些微博,觉得您的音乐口味和喜好是很庞杂的。

  臧天朔:那是我真正的理想,将来有一天不唱歌了,一定会这样的,有那么几个人合作得非常舒服,大家感觉都比较一致,有音乐上的共同追求,喜欢去做音乐。刚才前面我说的,怎么跟民族的语言去融合,因为我们有56个民族,如果说你都能串一遍的话,那就是一种财富。

  受不了在外貌上被侮辱

  记者: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过,摇滚乐在中国这二三十年,尽管从来没有成为一种主流音乐的风格,但摇滚乐在中国的地位其实还是很高的,起码提起摇滚人物的时候,会说到“摇滚教父”“摇滚新教父”等。如果有一天别人给您扣了这样的一个名头,您会有什么反应?

  臧天朔:别人给我扣的名头太多了,真的太多了。

  记者:什么时候会让您觉得完全接受不了?

  臧天朔:比如说有一年,有一个网站弄了个“十大丑星”什么的,你看这我就肯定(接受不了)。没有人站出来,我就去跟他们打官司,打赢了。当时我就想拿棒子去,后来他们找人说和,我打你肯定是有道理的,我妈要听见了他儿子让别人这样说,我妈一下气晕过去了怎么办啊。他们说出一大堆托词,“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所以,有些东西会让人愤怒,有些东西法律解决不了,我只能通过其他方法。

  谈崔健:不要神化偶像

  记者:前一阵说窦唯坐地铁,不像大家想象中的窦唯。大家说,窦唯坐地铁,拍张照片说太落魄了,特别不体面的一个音乐家。其实我觉得窦唯活得挺舒服的,但是看窦唯的这些人,他们自己开始变得不舒服。

  臧天朔:对,可能就是一个视觉习惯问题,曾经的“小窦”在他们心里,应该是很英俊潇洒,很幽默,但是看了这张照片以后,觉得怎么样,而且很多人愿意把这个事情做成一种文章。我觉得特别容易把一个做艺术的人太神化了,这种神化,我觉得跟媒体、跟大家这种很幼稚的心理有关系。其实他也是一个人,他也得长大,他有一天也会变胖。我以前也跟你一样(瘦)。时间不会调头,人生也不能随意调头,岁月是把“双刃剑”,就看我们的承受力,这个社会在发展,更需要大家的承受力。

  记者:可是大家对窦唯的关注,这些年并没有与他的音乐有太大的关系,包括一些现在的音乐媒体从业者,其实对窦唯后期的音乐都不够了解,他还是一个新闻人物,即使把他看作艺术家,也是因为他曾经的光环,对窦唯这个人本身来说,那是不是一种悲哀呢?

  臧天朔:是,你说得有道理。对,小窦肯定是,特别想安静地去做音乐,但是大家对他的这种追逐。不单单是他,还有很多人,因为一个女人……这种所谓的风月之事,把所有真正应该谈到的、应该接受的东西,全抛得特别远。而这些人是选择安静的人,他不是躲避,我相信小窦肯定不是躲避,只不过是一直在收着这个拳头,有一天我觉得他会把他的音乐拿出来。总有一天人们会习惯于将这种挑三拣四针对音乐本身,而不是你的私生活。

  谈教育 不让女儿进娱乐圈

  记者:您对小孩的教育是一种什么方式?

  臧天朔:对孩子的教育可能就是顺其自然,但是你要发现他,比如发现他有什么样的(爱好),他喜欢什么。(我女儿)她虽然什么也都学了,你想想从民乐、古筝开始,还学过笛子,学长笛,钢琴甭说了,肯定学了,还有高尔夫,后来我发现她画画行,将来希望她能搞设计。就像我现在逐渐发现我的儿子,他自己愿意弹钢琴,够怪的,唱歌不跑调,没人逼着他去练,你像我小时候你得逼着,不愿意弹,他自己没事儿,有时间自己就弹琴,你看就不一样。

  记者:如果您女儿将来要做一个艺人的话,您会同意吗?

  臧天朔:不会不会。

  记者:很多明星家长都不同意,但最后孩子非要做的时候,也都默许了。

  臧天朔:不会不会,她也不适合做。

  记者:那个环境,您觉得您也无法接受吗?

  臧天朔:对,男孩可能可以,女孩不行。还是画画好,为什么要选择画画呢?我觉得画画是女孩子最适合做的,它比较自主,会让她养成自己料理自己的习惯,她不会依附于什么,她的内心世界应该是比较完整的。

  (原载凤凰娱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