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多名大学生轻信同学找暑期工被骗 找兼职警惕宰熟

  • 发布时间:2015-07-29 10:3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致电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广州发生多起学生找暑期工失联,怀疑被骗入传销组织的案件。21岁的华师自考生柯文婷失联,最后发现原来她涉嫌电信诈骗被佛山南海警方刑拘,她误入歧途,陷入了传销。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传销团伙都以朋友、同学、网友、老乡等名义,打着找工作、谈恋爱等旗号拉人下水。有些学生被骗入传销,除了缺乏生活阅历和实践经验,安全意识低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广州职业中介混乱,冒充大公司名义招聘,让不少学生迷糊。

  案例1 轻信同学找暑期工被骗

  被骗人:大一男生石文 介绍人:广州同学

  被骗人:大三女生隆小燕 介绍人:初中同学

  被骗人:韶关学生张洪豪 介绍人:女网友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学生暑期打工多是去做家教、服务员或进工厂打工,获取招工信息的来源主要是熟人介绍、暑期工宣传单、网上论坛,职业中介机构。

  但记者发现,多数学生获得招工信息后,盲目轻信,没有认真核实招工信息。轻信同学找工作被骗的案例也不少,7月19日,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男生石文离开佛山亲戚家到广州,自称有一广州同学介绍暑期工,但家属对该同学身份并不清楚,之后与家人失去联系,怀疑被骗入传销。无独有偶,7月18日,湖南怀化学院大三女生隆小燕来广州找暑期工,通过QQ联系上一名初中同学,带她找到了一份暑期工,谁知失联了。7月23日中午她联系上了哥哥称被人控制,之后再次失联。家属怀疑被骗入传销。

  同学不一定可靠,好友也未必靠谱。20岁的韶关学生张洪豪轻信女网友介绍工作,7月10日来到广州后失联,后被确定骗入传销组织。幸运的是,7月21日,家属和警方一起将其救出。

  案例2 职介市场混乱让学生迷糊

  搜索关键词:暑期工

  招工网址:58同城、赶集网

  招工单位:新华书店、万达电影院

  记者致电:新华书店称没有招人

  万达电影院表示未发布招聘信息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学生向记者反映说,广州工作机会多,所以很多学生打算在广州找暑期工,网上一搜有很多职位,但都是虚假的,很多职业中介机构就此忽悠学生,骗学生的钱。如此混乱的职介市场,让学生迷糊,都不知道该相信谁。“这个时候传销组织就装好人介绍工作,很多安全意识不强的人就被骗了。”

  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上以“暑期工”为关键词搜索发现,最先显示的结果均为新华书店、星巴克、万达电影院等知名大型企业的招聘信息。而记者致电广州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表示,没有招人,也没有委托任何机构招聘人员,网上信息是个别公司冒充新华书店发布的虚假招聘信息,千万不要信。万达电影院也表示,未发布招聘暑期工的信息。

  记者发现,这些虚假的“暑期工”招聘信息,在拨通联系人电话后,对方不问应聘者条件先要求“面试”,但不告知面试地点,到了某个地铁站后才说出地址,最后让应聘者交钱。6月、7月这两个月,信息时报接到不少学生被职介机构忽悠的投诉,佛山的小陈来广州找暑期工,在海珠区昌岗地铁站附近富盈大厦一职业中介处面试,交了200元钱后,至今没有下文。

  警方提醒

  谨防“杀熟”手段骗人骗钱

  警方表示,传销属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传销主要利用“杀熟”手段骗人骗钱,千万不要碍于情面抱着先试试看的心理盲目加入。如果发现涉嫌传销的组织或人员,或发现自己被骗误入传销,一定要保持理智,设法尽早脱离传销组织,并及时拨打12315或110向工商、公安部门举报。

  民警提醒说,在校学生打暑期工要具备一些基础的法律知识和提高防范意识,对介绍工作的朋友和工作岗位要充分了解,以免掉入“陷阱”。民警建议说,尽量不要跟刚认识的人去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打工,最好找朋友结伴同行,如要单独外出,一定要告知家人或朋友有关你的去向。同时,找工作最好选择有资质的中介机构等正规途径。一旦遭受到不法侵害,要保持冷静,设法了解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伺机逃跑或设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逃离管制后,要及时报警。

  新闻故事

  一个陷入传销学生的自述:对你好?骗人的! 连家人都遭恐吓勒索

  20岁的韶关学生阿豪(化名)就是轻信女网友介绍暑期工,7月10日来到广州后便失联,被骗入了传销组织(7月14日信息时报曾报道),7月21日,他被家人救出。近日,阿豪向记者讲述了这不堪回首的经历。

  轻信网友介绍被骗入传销

  阿豪说,今年6月份,他在一家交友婚恋网站认识一名女子,其自称姓杨,20岁。7月放暑假了,朋友同学们都说没有暑期工介绍,这时“善解人意”的杨小姐主动表示,公司缺人,会帮他介绍。7月10日,阿豪踏上了去广州的火车。当天中午12时许,阿豪到了夏茅车站后,等了2小时,终于等来杨小姐和一名年龄相仿的男子。一见面,杨小姐就让他请吃饭,还到超市买了200多元的零食和生活用品,全是他付的钱。直到晚上9时许,杨小姐接到一个电话指令后,才打摩的带阿豪回“住处”。

  “他们故意在村子绕来绕去,我现在也不知道那个地方是在哪儿。到了出租屋后,里面还有一男一女,当晚我就给家里报了平安。”阿豪回忆说,临睡时杨小姐把他的手机拿走。第二天,杨小姐说带他去参加同学生日会,到了一栋出租屋的顶楼,他发现有20多个男女坐在地板上喊“欢迎你”。“我觉得不对劲,转身想走,被人强推进了屋,随后把门锁了,被关在屋子里。”

  表面友善背地却恐吓家人

  从7月11日起,阿豪的手机一直关机,家人正四处寻人,并报警。 阿豪回忆说,他被关的屋子两房一厅,门窗紧闭。他们睡在地板上,吃烂菜白萝卜,白天大家一起坐在地板上听课,讲的都是怎么从贫穷翻身,怎么赚钱。7月12日,他被带到另外一个出租屋“培训”。7月13日,传销窝点的人对阿豪说,投资需要启动资金,向家人直接要。“他们教我说在东莞厚街把人电脑弄坏了,要陪1万块。”阿豪说,对方用他的手机开免提,让他打电话给父母,编好的谎言写在纸上,让他照念。

  让阿豪没想到的是,这些人不打他不骂他,表面上对他很好,但是私下却恐吓勒索家人。阿豪的姐姐说,对方说不给钱砍手砍脚。在警察的指导下,她们开始与对方涡旋,说家里很穷,连养老金都取出来,也不够。

  阿豪回到家后,依然相信传销组织人说的,家人给他听了录音后,才知道醒悟过来。“想想都后怕,千万不要轻信陌生人给介绍工作。”阿豪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