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成出逃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35:46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七月份两市大跌以来,多少股民的眼睛盯着政府的救市措施。(资料图片)

  本报讯昨日沪指低开震荡,午盘在金融股护盘之下走高短暂翻红,最低点和最高点分别为3537.36点和3762.53点,剧震达6%,最终维系横盘震荡格局。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663点,下跌62.56点,跌幅为1.68%;深证成指下跌1.41%至12316.78点,中小板指下跌1.43%至8250.61点,创业板指下跌3.78%至2581.96点,下跌101.49点,是昨日跌幅最大的板块。

  个股来看,仅有477只个股实现上涨,涨停股接近60只。而跌停股数则超过了300只。创业板指则继续大幅下跌,成为资金出逃的重灾区。

  27日市场大跌后,证监会相关表态以及养老金大规模入市时间节点临近等利好消息对市场形成提振,金融股也强势护盘,使得市场跌势得到了控制,当前下有支撑,上有压制,市场仍将维系震荡格局,有待消化的压力才能逐步缓解。而后波段操作仍是主要宗旨。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答记者问指出:针对27日股市异常下跌,根据交易所监控报告和投诉举报反映,28日证监会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观点】

  政府出手救市

  不是救点位保上涨

  本报讯 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近期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出,银行等大市值股票权重较大,市盈率和市净率较低,用平均数容易失真。用上证50或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比美国股市略低作为A股颇具投资价值的理由,显然存在一定的误导性。

  他分析,即便沪指跌至3500-4000点之间,A股主板的市盈率中位数还在40倍以上,市净率的中位数水平也在4倍上下。尤其中小板和创业板目前的市净率中位数还有5-7倍。

  “如果将发展证券市场比作建造一栋大厦,指数是大厦的高度,基本面就是大厦的地基,在一定的地基情况下,大厦的高度并不是建的越高越好,只有适中、两者匹配才是合理的,否则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

  本轮市场巨幅波动以来,业内已形成较为普遍的共识:政府出手的目标并不是救点位、保上涨,而是快速缓解流动性枯竭局面、恢复市场正常的定价功能;未来随着市场恢复常态,A股仍将回到基本面决定估值的轨道上来。

  上海证券报评论员:

  国家不会允许

  再度断崖式下跌

  28日, 上海证券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未来股市不会再现断崖式、螺旋式下跌,国家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再度发生。

  稳市场稳人心仍是重点

  文章称,针对市场上关于“国家队”已经撤出的传言,监管部门明确表示证金公司并未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证监会也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事实上,现阶段管理层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逐步修复、建设市场,在修复、建设市场的过程当中确保市场稳定。

  市场总会经历一些波折

  而从市场自身运行的角度出发,鉴于前期深幅调整的过程中,A股市场资金杠杆已有效降低、流动性危机实质性缓解,市场风险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释放,未来股市不会再现断崖式、螺旋式下跌,国家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再度发生。

  在修复功能、回归常态的过程中,市场总会经历一些波折,投资者的心态也会起伏变化,但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对单日大跌投资者也应该理性看待,既无需惊慌,更不应盲目追涨杀跌,而是应在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理性地做出投资判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