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钢企借道“互联网+”抱团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29:57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钢材交易的最低价格出现在东北,特别是螺纹钢期货,在今年7月8日,下跌至1891元/吨,这个价格差不多相当于1994年的60%。”沈阳市服务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钢企必须借助电商平台,降低成本,扩大交易,才能挨过漫漫长冬。昨天,东北钢铁行业“互联网+”商业新模式在沈发布。

  当天,本钢、鞍钢、唐钢、首钢、日照钢铁等东北和华北区域的21家钢企聚集沈阳,共同探讨钢材市场的转型方向。

  2012年以来,钢材价格就进入下跌趋势,至今已经持续长达4年时间。螺纹钢期货一年多时间累计跌幅已近一半。采矿业、冶炼、轧材、加工配送、分销、零售等钢铁产业链上的上下游环节更是全部滑入微利甚至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螺纹钢的价格,相当于2000年左右的水平。但是,5年前,螺纹钢的产量只有1亿吨,而现在高达8亿吨,价格是一样的,产能则严重过剩。

  会上,五矿钢铁东北区总经理王振中介绍说,钢铁电商平台由于在交易、资金、采购、物流等环节能够大幅降低成本,已经成为钢企自救的一棵稻草。五矿自建的电商平台日均交易量达到了4万吨。

  现在,这种把生产制造、贸易流通、仓储物流、加工配送、金融服务以及终端需求等资源集成到一个平台上的“互联网+”商业新模式正式在沈阳启动,将有助于辽宁钢企快速转型。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谷丽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