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化妆品小样质量优劣难辨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3:24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爱美是女性的专利,在一些化妆品店花三到五元就能买到所谓的一线大牌化妆品小样,携带方便且价格超低,在一些精品店甚至是夜市摊,花三五十元便能拥有一副平光美瞳,花纹繁多且能使眼睛显得明亮有神。这些东西真的兼具物美价廉于一身吗?业内人士提醒爱美女性,不当使用化妆品或随意佩戴美瞳,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途径购买。

  化妆品小样“粉丝”不少真假难辨令人忧

  连日来,记者走访中了市内部分靠近繁华路段的化妆品专营店,如果说明来意,花少量钱就买到高端化妆品牌的产品小样,记者留意到,这些商品外包装上大多标有“非卖品”字样。不少化妆品店出售的小样种类齐全,除洁面乳、精华、眼霜等护肤类品外,睫毛膏、口红、气垫粉饼、眼影等彩妆小样也是应有尽有。在与店主的交流中,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推荐的小样质量与正品没有区别,但记者发现部分化妆品小样的外包装不但没有中文说明,有些居然连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都没有进行任何标注。

  “旅游或者出差时携带化妆品小样非常方便。现在大牌化妆品售价都不菲,像不少一线品牌的面霜售价都超出3000元了,如果想换个护肤品牌,完全可以先小样尝尝鲜,如果不适用即便丢了也不觉可惜。身边不少朋友都说小样的品质肯定比正品好,可要想买到正品小样实属不易,现在高仿品真是真伪难辨。”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为何消费者对化妆品小样情有独钟呢?在对女性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她们喜欢用化妆品小样的原因大致与刘女士想法类似,是想为以后是否购买该产品的化妆品做个检测,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是抱着尝试、跟风态度购买的。

  网购小样不靠谱专柜不做正品鉴定

  打开购物网站输入“化妆品小样”,页面便会立即弹出各类化妆品信息,1毫升装兰蔻小黑瓶精华肌底液4.2元,1毫升娇韵诗超V明眸紧致眼部精华露2.8元……看到这些物美价廉的化妆品小样,再加上店主振振有词地在网站上表示“本店所有商品均来自各大品牌专柜!”、“专柜正品、放心选购”等字样,更是让买家对产品的信任感大增。网络渠道购买的小样靠谱吗?随后记者在兰蔻、雅诗兰黛等化妆品专柜的销售人员那里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否定的。

  “别说是化妆品小样,就连整瓶都有可能是假货。化妆品小样是品牌作为赠品送给顾客的,其实也不排除有些顾客将闲置的赠品小样放在网上转卖,但如果一家网店就某一品牌产品宣称有成千上万件的正品小样就不合常理,估计正品的可能性很低。”一韩国一线化妆品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曾碰到过消费者拿着网上购买的精华求鉴定的事情,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从化妆品包装和开瓶的气味就能轻松判断出绝非正品,但专柜并非专业鉴定机构,只能根据自身经验为消费者提供一些选购意见而已。

  劣质美瞳破坏视力业内人士建议看准资质

  最近,安宁读大二的学生小司由于佩戴劣质美瞳饱受了眼疾的折磨。“以前觉得买美瞳和买新衣服一样平常,我们好多同学都去夜市摊上买,要是大家合起来买价格还能优惠。也就是跟舍友图便宜买一副美瞳,可我的痛苦也悄悄地来临了,佩戴不到一周时间,眼睛就出现了状况,先是发干发痒,紧接着遇到光线刺激就会止不住地流眼泪。前后去了两家医院,都被诊断为结膜炎,医生推断很可能是不当佩戴隐形眼镜造成的。现在想想都后悔,其实我不是近视眼,戴美瞳只是为了让眼睛变得有神一些。”她无奈地告诉记者。

  在记者对位于高校附近的精品店进行走访时发现,不少店主在偷偷摸摸销售美瞳,其消费人群绝大多数是学生。不少产品外部包装上压根就找不到国家药监局的任何批准文号,虽说各种美瞳包装上的文字多为日文和韩文,店主也顺手推舟以此为由头,还振振有词地推荐道产品都是从日本和韩国进口的,安全有保证。在这里购买美瞳无需任何视力检查,更别提会做一些必要的佩戴提醒了。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表示,隐形眼镜属于医疗器械,使用佩戴需要有资质的机构、验光师进行一系列诊疗。很多人并不适合戴隐形眼镜,因此一定要到专业的眼镜店或医院检查后才可佩戴适合的镜片。消费者应该尽量选择有资质的眼镜店或医院,由配镜师或医生检查眼底后再配镜。

  市食药局相关人士提醒女性消费者,切勿将平光美瞳隐形眼镜当成美容产品,由于其直接接触角膜,属于医疗器械产品中风险级别最高、监管最严格的三类医疗器械,而经营此类产品的商家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因此,建议消费者到具备相关经营许可资格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购买,切勿贪图便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