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样社区”撑起创新创业梦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咖啡、创客工坊、创业讲堂、创业体验商业、创业公寓……融汇中关村创业大街精髓的创业社区正走向全国各地,这类社区有个特别的名字——“小样社区”。未来3年,以创业办公为核心,集工作、社交、居住、娱乐为一体的“小样社区”,将先后在北京、重庆、厦门、苏州等近20个城市落地,直接服务10万名创业者。

  与深圳世联行地产公司携手推出“小样社区”的清控科创控股公司,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全程策划运营方,它与同方、紫光、诚志、启迪等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娘家”——清华控股。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步,到2003年清华控股宣告成立,再到如今6大产业集群交相辉映,清华产业从一粒破土而出的嫩芽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为一流学府的世界级产业航母

  从北京西北角的清华园出发,清华产业人用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将产业触角伸入创新创业的每一个环节,用科技改变产业、改善民生、服务国家。

  “小样社区”是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可复制版本,将中关村创业模式从“大街”升级为“社区”,为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创业团队提供了多形态的创业办公空间。中关村创业大街输出管理运营经验,在各个“小样社区”搭建优质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创业生态环境。

  博奥生物是中国生物“芯”纪元的开创者,10余项产品和服务为中国或全球首创。北京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项目使用的就是博奥生物研制的世界第一块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截至2014年6月6日,北京共筛查出携带有耳聋基因的孩子21167个,至少让1万人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听力残疾隐患。

  同方股份的智能卡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交通、票务、金融、电信、物流、军工等领域,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系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第二代身份证读写器80%以上使用的是同方芯片。

  如今,清华控股已形成多元化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现代教育产业集群6大板块,拥有成员单位500余家,直接或间接运营11家上市公司。2014年,资产规模超过14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30亿元。

  “经过不断努力,清华产业已经形成6大群组协同发展的全新格局。”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表示,2014年底,清华控股重新定义了产业发展生态化、社群化、全球化的3大战略。“生态化”是要打造清华产业发展全面的生态系统,通过创新迭代、竞合发展、产融互动、跨界融合推动生态体系建设;“社群化”是要连接一切力量来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全球化”是要搭建全球新布局。这些举措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清华控股在不远的将来成长为万亿元级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