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立即开展电梯安全检查

  • 发布时间:2015-07-28 20: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潘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质检总局今天通报湖北省荆州市“7·26”安良百货公司自动扶梯事故处理进展。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发布《关于立即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湖北省质监部门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并向社会公布,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关于立即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8月10日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逐台进行针对性检查,重点检查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与梳齿板等,一旦发现事故隐患,应当立即停止使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通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的11个城市已处理电梯故障两万三千多起,平均每天就要从电梯内解救被困乘客128名。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负责人:这说明我们现在电梯故障率还是比较高,主要就是把人困在里面出不来,其他一些小故障,(如)关不了门,坐不了(等等)。我们现在感到最头疼的还是一些老旧的住宅电梯,没有责任主体,责任主体不明确。再加上设备老化,没有钱修理,这可能是我们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和风险。

  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群众,遵守电梯安全注意事项,如果发现电梯安全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拨打12365热线向当地质监部门投诉举报。

  相关负责人:去年(有)48起事故,21起是由于违规使用造成的,比如说违规使用三角钥匙、由于儿童监护不利(造成的事故等),另外还有就是违规救援。此外,由于设备本身造成的故障也是有的,主要集中的地方是在制动器,还有像扶梯的驱动链条,也就是传动系统等。 从这些年的分析来看,因为设备本身的故障造成的(事故)有一定比例,但不是很高,更多的还是由于违规使用,还有维护保养不到位造成的(事故)占多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