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归谈创新创业:先进理念要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5-07-28 19: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贵阳7月28日电 (记者 杨茜)28日,在海归创新创业论坛上,不少海归人员对于归国创业,尤其在西部地区创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带着先进理念同时接地气,顺应时代变化抓住机遇是不少海归的共识。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贵阳)峰会28日在贵州贵阳开幕,作为三大专题论坛之一的海归创新创业论坛28日下午在贵阳举行。

  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创业导师闫长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海归有着海外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要把理念待会国,在了解国情、省情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优势。”海归更需“接地气”,闫长明以贵州位列,认为贵州在农业、医药、大数据等产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海归将海外学习的互联网、风险投资等理念等带到贵州,首先要了解贵州,才能洞悉贵州存在的机会并抓住机会。“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及在医药、生态建设等方面多了解贵州,贵州是个潜力大、机会多的地方。”闫长明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外留学的和已经回国创业的贵州人约有两千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大概300多万,回国的则有150万左右,尤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以往“北上广”是海归的首选,而由于竞争激烈、环境较差的因素,现在贵阳等城市也进入了海归的视野。

  “互联网时代服务业基本模式已被改变,传统非服务化的行业都要转向服务化,‘响应’成为刚需。”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副院长袁岳说:“海归以前视自己为精英,‘鄙视‘服务业,现在整个行当都在变化,产品互联网化给实业创业提供更多的机会,海归服务意识也要快速反应,这是创业的机会,也是创业服务的挑战和机遇。”

  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于昕则说:“福利待遇不是吸引海归带着项目落地到地方的重要因素,而是当地‘服务型’的态度。简单说就是我来办事找得到门。”于昕介绍,在欧美国家,有专门的机构对创业进行辅导,根据创业者的描述为创业者找到创业中的重大漏洞和急需的帮助,比如财务或法律上的专业咨询,帮助创业者更快顺利走上创业道路。

  此次年会期间,欧美同学会在贵州贵阳和黔西南建立“海归创业学院”,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推进留学报国事业的重要举措,“海归创业学院(贵阳)”落户贵州贵阳和黔西南,提供政策引领、创业辅导、在线教育、投资扶助、基地孵化等服务,推进优秀人才项目的快速落地。(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