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大力发展品牌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28 20: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8日讯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28日出席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揭牌仪式并讲话。他指出,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是新常态下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必须加快中国商标品牌建设步伐,努力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促进我国经济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茅指出,首先需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商标品牌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拥有世界级商标品牌的多少,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与综合国力、创新力与竞争力的体现,要坚持以品牌创新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努力提升商标品牌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加大品牌创新力度,着力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已成为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

  有关研究资料表明,20%的强势品牌占有了80%的市场份额。张茅指出,我们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进品牌创新,以品牌创新带动引领企业全面创新,把品牌创新融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商标品牌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联合国工业计划署调查显示,在所有产品品牌中,占比不足3%的知名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40%。张茅表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引导企业摆脱同质化竞争、价格竞争的传统老路,迈向质量竞争、品牌竞争的高级阶段,以品牌创新促进创新发展,以品牌战略助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其次,政府将积极引导、鼓励企业以品牌竞争实现创新发展。“商标品牌的主体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动权在企业,”张茅说,“我们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创新和品牌建设,就要充分尊重和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品牌竞争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我国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商标品牌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累计商标申请量1684万件,累计商标注册量1125万件,有效注册商标951万件,已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

  近年来,我国知名商标品牌数量虽然在世界知名品牌排行榜中稳中有升,但在品牌数量、品牌价值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在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4年“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只有29个,与美国232个相比仅占其12.5%。从2011年对每百户企业拥有的有效商标统计数据看,中国是10个,美国是30个,韩国是22个,这与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很不相称。

  对此,张茅表示,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加大对企业的品牌意识培训,进一步引导企业强化品牌建设理念,增强品牌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企业牢牢抓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知识产权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品牌建设上有所作为、加快发展。

  除了引导企业增加品牌建设的紧迫感,还要引导企业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张茅指出,当前国内许多企业和行业之所以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具有带动力、影响力的知名商标品牌,使企业处于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之中。要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引导企业转变“专注产品、忽视商标品牌”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切实加大品牌建设投入,着力提高品牌建设能力,积极培育知名品牌,真正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此外,在商标品牌推广方面,“互联网+”时代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也为企业开展品牌推广开拓了广阔空间。“我们要引导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拓展品牌推广渠道,创新品牌竞争形式,丰富品牌竞争内容,努力形成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品牌推广格局,不断提升品牌附加值和竞争力。”

  第三,张茅表示,应准确定位,努力构建品牌竞争和创新发展的协同共建机制。

  张茅进一步表示,国家工商总局要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加强市场监管,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品牌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品牌消费环境。要积极引导企业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特别是竞争规律,通过提高品牌竞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健全完善海外维权工作机制,畅通维权渠道,支持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出去”,着力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商标品牌,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政府的职能就是为市场主体服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张茅表示,政府既要当好品牌竞争和创新发展的服务员和裁判员,更要引导企业当好品牌竞争和创新发展的运动员。商标品牌作为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加强对商标品牌的保护,就是鼓励和保护企业创新发展。

  此外,还要通过开展商标国际注册培训、品牌建设能力培训等活动,提高企业的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积极推广先进的营销理论、品牌管理模式和方法,增强企业的品牌推广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商标品牌评价制度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商标品牌评价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在商标品牌评价领域的话语权。

  最后,张茅对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他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商标品牌理论研究,为提高中国品牌竞争力和促进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茅进一步指出,研究院要加强商标品牌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并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应用,要运用理论研究成果撰写发布中国品牌发展报告,客观反映我国品牌建设现状,提出政策性意见和建议,服务和促进商标品牌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