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O“老兵”屡败屡战袒露心迹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1:5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李砾

  IPO暂缓,那些苦等多年的IPO“老兵”再次躺枪。

  “能坚持三次IPO的企业,肯定也是有些实力的,那些底子不够厚实的根本经不起这么折腾。”沪上一位机构人士如此调侃。为何坚守IPO?有企业对《金证券》记者坦言,心变大了,回不去了。

  “老兵”过会

  公开资料显示,白云电器的IPO足迹始于2007年。当年9月28日,白云电器首发上会接受审核,不料首度上会即遭否决。时隔5年,白云电器于2012年1月二度上会,却仍难入发审委法眼。

  历经8年的漫长上市路,广东白云电器IPO在7月8日再度上会,并顺利通过。对比前后招股书可知,白云电器不仅将上市地从中小板转向沪市主板,更进一步扩大募集资金规模,由6.74亿元扩充至11.72亿元。而新增近5亿元募资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两次“闯关”IPO无果后,山东丰元化学也在7月10日第三次冲击IPO。成立于2000年的丰元化学,目前的主导产品为工业草酸和精制草酸。

  2010年9月6日,丰元化学第一次IPO申请被否。发审委认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面临重大不确定性,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不确定,项目的实施可能对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两年后,2012年5月,丰元化学再度出现在IPO排队名单中,但由于新股暂停发行而搁浅。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因持续盈利能力折戟的丰元化学,在净利润方面仍然波动较大。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4326万元、2129万元和3457万元。

  频遇“空窗期”

  7月4日,证监会宣布暂缓IPO发行,这让刚过会的拟上市公司喜忧参半:终于通过“生死大关”,却不得不面临无法拿到批文的尴尬。

  以白云电器为例,公司第一次IPO申请在2007年9月被否,次年迎来A股史上第7次IPO暂停(2008年9月16日-2009年7月10日);2012年1月,白云电器二度上会仍然铩羽而归,第八次IPO暂停(2012年11月至2013年12月)也在同一年启动。其间,监管层更是开展了史上最严的IPO公司财务大检查,以挤干拟上市公司财务上的“水分”。

  此次IPO暂缓,可以算是白云电器冲刺IPO过程中,遇上的第三次发行暂停“空窗期”。

  “能坚持三次IPO的企业,肯定也是有些实力的,那些底子不够厚实的根本经不起这么折腾。”前述机构人士对《金证券》记者如此调侃。

  坚守IPO也着实不易。比如,丰元化学就曾在等待期内面临新问题。2014年12月25日,环保部办公厅曾向山东省环保厅发函,要求查处丰元化学环境污染问题。公司表示,针对该次查处,丰元化学已作出整改,已反馈至环保部,并抄送证监会。

  心大了回不去

  尽管艰难,这些受挫的拟上市公司却依然选择等待。三次上会者更是大有人在。比如依顿电子、九华山旅游、永兴特钢会稽山东方证券等都是第三次冲关成功的。

  为何仍选择苦苦守候IPO?

  江苏一位第二次排队的拟上市公司老总向《金证券》记者道出心里话:之所以坚持IPO,说白了就是被鼓吹上市之后,心变大了,回不去了。

  “你想想,上市募资几个亿,公司估计要辛辛苦苦干10年才能赚回这么多钱。如果中间出现行业周期性不景气,10年估计还赚不到这些钱。”这位老总坦言。

  另一些拟上市公司则是被财务投资者“绑架”。通常情况下,投资机构进场都会签署对赌协议,而上市作为投资机构的理想退出方式,是对赌的重要内容。

  《金证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还有一些公司则是为了“酬谢”中介机构,实在抹不开面子。“IPO这种事情,一回生二回熟。报会材料都是做好的,只要有针对性地改一改就可以重新申请IPO。”深圳一家第三次闯关成功、已成功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其保荐机构跟着上市项目做了四五年,即便两次发审会失败,他们也不甘心就此放弃,就鼓动老板继续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