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集中撒网严查违规减持

  • 发布时间:2015-07-28 10:31:4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家上市公司“躺枪”

  昨日,涪陵榨菜雏鹰农牧美盈森(002303)、金运激光(300220)、新筑股份(002480)等上市公司分别在盘中和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重要股东因为涉嫌违规减持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周五晚间,兰太实业(600328)、松芝股份(002454)等5家上市公司同样发布股东违规减持被调查公告。26日晚间又有中铁二局(600528)、南风股份(300004)等4家公司发布类似公告。短短几天内,有超过10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密集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违规减持被立案调查或被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可见监管层已经开始对大股东减持进行严厉查处。

  不过,对于股东违规减持的事情,各家上市公司纷纷撇清关系。美盈森等公司表示,本次是证监会对公司主要股东立案调查,而不是对公司立案调查,不影响公司的一切经营活动。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减持“越线”用力过猛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述大股东减持的违规原因,主要集中在减持“越线”问题上。

  新筑股份在公告中坦言,其控股股东新筑投资集团因涉嫌超比例减持而违规。再以金力泰为例,公司控股股东因违规减持遭立案调查。查询公告可知,吴国政从5月6日起已累计减持上市股份比例达到8.1%。

  按照相关法规,股东在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时,应及时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且在报告期限内和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由于疏忽,吴国政未在减持比例达到5%时及时按相关规定停止交易。

  松芝股份、南风股份等涉案上市公司股东,也是在卖出公司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卖出公司股份,而涉嫌违规被调查。

  监管层集中撒网

  短短几天,就有10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被立案调查,足见此次监管层严查违规减持的决心。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强调,上半年查处大股东违规减持案件50多起。下一步会加大对大股东违规减持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护资本市场的交易秩序。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监管层这次大手笔严查违规减持,可以看作救市举措之一。”原因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了解得比普通投资者更多,所以他们的减持会对市场起到一定的方向标作用。此前,在监管层和上市公司协会号召下,逾千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曾给出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股东“悔过”主动增持

  在监管层的严查高压下,已有上市公司违规减持股东用实际行动“悔过”。

  国兴地产(000838)7月2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融达投资拟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将前期误操作违规减持的国兴地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0.68%)进行回购,并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国兴地产股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融达投资曾因短线交易而违规,2014年10月27日至10月28日,通过交易系统卖出了国兴地产股票74.74万股,套现793.05万元,均价10.61元/股。28日当天又买入了国兴地产股票9000股。

  而融达投资此次回购并不划算,因为回购价格可能远高于当初套现价格。按国兴地产昨日收盘价19.65元计算,融达投资此次回购将比当初套现价格高出九成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