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怀国:扎根科研一线的党总支书记

  • 发布时间:2015-07-28 08:29:1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厦门紫金矿冶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企业党总支书记、全国黄金行业劳动模范……虽然顶着许多的头衔和光环,黄怀国博士却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在他看来,不论荣誉多少,成就多大,扎实的技术才是最恒久的财富和发展基础。为此,他始终坚持奋战在科研一线,倡导技术接地气,在生产实践中检验创新成果。作为企业的党总支书记和厦门首批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通过党建促工建,以工建促成果,在支部内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举措来充分调动党员职工的创新意识,为企业激发新的活力。

  结缘紫金

  看中企业对人才的重视

  “找工作有时候就像相亲一样,讲究的是缘分。”谈起十多年前结缘紫金矿业的经历,黄怀国一脸感慨。

  2001年,还是一家县属小企业的紫金,来到厦门大学寻找人才。即将博士毕业的黄怀国应学校要求,带领学弟学妹一行二十几人到紫金矿业参观考察,最终只有两个人选择了留在紫金,而他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早在带队到紫金之前,黄怀国就已被一家全国著名的大企业看中,并且签订了工作意向协议。然而,厦大物理化学博士毕业的黄怀国却毅然选择放弃了名企和更优的福利待遇,留在了刚刚起步的紫金,并且一干就是十四年,这让许多人都不理解。

  “与其他单位相比,当时紫金给予的薪酬不是最高的,但通过与陈景河董事长等领导的交流,我感到了紫金对人才的重视和珍惜,也看到企业的发展潜力。”黄怀国说,他一直相信自己的选择,而事实也没有让他失望。而在紫金的十余年时间里,黄怀国也在不断成长,如今,他已在湿法冶金和纳米材料研究方面实现了诸多技术突破,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技术为基

  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

  虽然是 博士毕业,但是,黄怀国坦言,进紫金前自己对于矿业这个领域完全是个“门外汉”。为此,他花了半年时间翻阅相关专业书籍,放下博士光环,虚心向他人请教、充电,从头学起。这段经历,坚定了他做好技术人员的决心。

  在黄怀国看来,技术人员所扮演的角色等同于“消防队员”,“企业有什么困难,我们就要第一时间去解决。矿山现场就是我们的试验室”。

  2013年11月,黄怀国带领党员科研骨干组成的项目组奔赴黑龙江多宝山矿山现场,开展高寒地区低品位铜矿生物浸出试验研究。此时,当地气温已经零下20多摄氏度,现场条件恶劣,黄怀国亲自带班,三班倒跟踪现场试验情况,连续奋战近100个日夜,直到除夕前一天项目组才赶回厦门。该项目为企业新增利润超过2000万元,研究成果“高纬度高寒地区低品位混合铜矿生物浸出工艺”获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作为企业科研技术带头人,黄怀国作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福建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项目基金等15项研究。他负责30余项公司科研项目,大部分科研成果得到产业化应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个人因为创新成果显著,先后获得“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十一届福建青年科技奖”、“全国黄金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2014年当选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创新发展

  发动党员骨干挑起大梁

  厦门紫金矿冶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研究机构,承担着集团公司大量的科研任务,如何才能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多出成果呢?身为公司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的黄怀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分析,黄怀国发现公司的研究骨干主要是党员,于是决定从党员入手。经公司支委会研究决定,在评选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的基础上,每月增设“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学雷锋先锋岗“,授予在公司创新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并号召优秀党员帮助其他人员进步从而带动全公司的主动创新意识和热情。两岗设立后,得到公司科研人员的热烈反响,先后有十余个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生产现场得到应用,为企业创新增效和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大部分科研成果也获得省部级等多类奖励和表彰。

  “公司每年承担大量科研项目,项目攻关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归功于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的紧密结合,党员在大部分项目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项目组成员紧紧团结成一个整体,既和谐又充满活力。这是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科研出成果的有力保障。”黄怀国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