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想到,爱心是会“传染”的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33:3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你说奇不奇?刚才我们接待了一个瑞典来的新客户,他看了我们公司的介绍后,居然说,你们的产品价格可以出得高一点!”记者日前见到中纺联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时,他对记者连连感慨说,这样的事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位于溧阳的中纺联是一家民营企业。这位瑞典客商究竟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呢?原来,是企业的爱心文化打动了他。

  中纺联有不少职工来自江西,有一次,吴敏听一位职工说,他老家村里有一对不满10岁的姐妹,父母双亡,面临辍学。吴敏心里一动,第二天,他去了江西,找到这个村里的这对姐妹,对她们的叔叔说,我来收养这对姐妹吧。吴敏与他们约好,每年资助姐妹俩每人1万元,直到大学毕业。2012年,他又捐资40多万元在江西永丰县坪下村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为了与希望小学的孩子建立长期联系,吴敏要求新到企业的大学毕业生必须先去学校支教,让年轻人也在献爱心过程中多一点人生历练。

  “没想到,爱心是会‘传染’的。”吴敏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支教的职工赴江西前,要在溧阳外国语小学培训一星期,溧阳外校校长、特级教师陆丽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不仅免费提供培训,还自费专程去永丰县为那里的100多名教师作讲座。溧阳的幼儿文艺团体——大眼睛艺术团跟着陆丽萍去了永丰,教那里的孩子学了4天舞蹈。艺术团的孩子看到老区的孩子生活困难,不少孩子跳舞时都是赤脚的,回到溧阳后就发起捐助,送去八大包衣服和鞋子。当吴敏让人把这些捐助物交给常州志鹏运输有限公司快递到永丰时,这家物流公司听说事情的原委后,主动提出,他们也要献爱心,快递费免了!

  爱心文化还形成了一根“链条”。中纺联的上下游企业共有10多家,江阴一家纺织厂的许姓厂长主动提出,他也想送年轻职工去吴敏捐建的希望小学支教,还想捐助一些教学设备;建设银行溧阳支行职工听说希望小学还缺一些课桌椅,主动提出认捐;中纺联的投资顾问——平安信托北京总部提出,今后继续捐资助学时,算上他们一份……

  “我们这么做的本意是想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没想到收获了意外的‘附加值’。”吴敏说,他们企业的产品99%是外销到欧洲国家的,挪威的一个客商听说中纺联捐建希望小学的事后说,我不仅要多给你订单,还要给这所学校捐1万美元。

  眼下已经放暑假了,吴敏跟坪下村希望小学约好,邀请15名学生来溧阳,到大眼睛艺术团参加为期半个月的艺术培训,所有费用由中纺联负担。

  本报通讯员 黄小琴 董扣新

  本报记者朱新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