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三星:拓展新视角 让公益“静水深流”

  • 发布时间:2015-07-27 11: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加“梦想课堂”的孩子在认真看课本

  中新网7月27日电 在11岁的广西都安瑶族男孩张天喻的心目中,“三星”代表的意义是——“学校和梦想”。因为父亲一直生病,母亲常年在广东打工,平时张天喻和读六年级的哥哥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一年前,因为品学兼优,张天喻被他所在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拉仁乡二谭“三星希望小学”推荐参加“梦想课堂”活动。

  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山乡,来到大城市,来到大学校园,不但学习了电脑、天文和自然常识,还参观了科技馆、博物馆、航天城和动物园。对张天喻而言,“梦想课堂”第一次点燃了他学习的信念,学习更多有用的知识,建设自己的家乡。在此之前,他去过的最远的地方是都安县城,从他们生活的村庄到那里,要走三小时的山路。

   让梦想照耀课堂

  “梦想课堂”2013年由中国三星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以“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为对象,利用假期的时间将他们带到省城,在高校选拔出的大学生指导下,进行为期两周的电脑、天文、自然等方面的学习,通过“梦想课堂”,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能有机会走出农村,走进大学接受课外教育,从而开拓视野。

  为孩子们授课的大学生也都是精心选拔的志愿者,多数来自各省知名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高校,不仅要求在学校的表现好,还要有相应的教学经验。由他们为孩子们担任起志愿讲师和志愿辅导员。

  在中国三星看来,除了建设学校外,为受助学校提供技术支持,进而为青少年提供长期学习和发展的机会,才是公益的长期目标。而教育的普及,科技文化水平的提高更有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企业所处社会的全面进步。

  从2013年开始,中国三星开始在希望小学开展“梦想课堂”活动, 2014年,活动的规模大幅度扩大。截止到2014年,共有1300余名三星希望小学的孩子,到大城市进行游学。对三星而言,公益事业并不仅仅意味着捐钱捐物,帮助被弱势群体获得知识与认知同样是公益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三星的公益原则包括注重实效、持续和员工亲自参与。中国三星围绕农村、儿童和学生、残疾人等展开的公益活动,鼓励员工亲自参与,而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强调员工的参与,有助于让员工通过内心感情的投入,以爱心传递尊重,既是能力的赋予也是心理的联接。

  截至2014年,三星在华的员工数,约 12万人。在此之前,三星在中国的投资对于地区社会的贡献主要在厂房建设、提供就业岗位、扩大税收、配套产业入住等经济层面。在经历了近十年的经验积累之后,2013是中国三星开启了公益事业新的里程碑。

  3月18日,该公司迎来中国总部创立18周年纪念。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 中国三星在喜迎中国总部成立18周年之际,也要举行一项特殊的成人仪式,为了更好地履行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中国三星宣布‘企业社会责任经营元年’,并向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郑重地承诺,中国三星朝着最优秀的企业公民而努力。”

  在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看来,要成为中国人喜爱的企业,除了要及时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最佳产品,并以最适当的价格、最好的服务提供给消费者外,还要努力践行作为中国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这不仅是过去十年公益教育事业的持续,更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经济模式所诠释开放、平等的理念对公益事业提出的新的要求。以希望工程为例,中国三星自2004 年起参与希望工程项目,截至2014年底,中国三星已建成146 所希望小学。

  考虑到农民工进城务工,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的社会问题,从2013年开始,三星在希望小学里配备了“智能化教室”,配备了最新的三星电脑,以及有线和无线网络。帮助孩子们通过网络看到外部世界的巨大变化,满足孩子们与父母沟通的基本情感需求。

  同样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星捐助参与的“西部阳光行动”,历时十年,支援大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到中西部贫困山区进行1个月时间支教的“西部阳光”活动,到去年为止共有2600多名大学生参与。

  2014年5月,中国三星和青基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5年每年捐赠2000万元续资助援建三星希望小学、三星多媒体智能教室和开展三星梦想课堂等公益项目。三星计划以后两年内新建10所希望小学,并每年援建10家三星希望小学的“智能教室。”

  新的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催生新的市场和经济形态,为社会创新提供了特殊条件,毫无疑问,也对公益行为和企业社会责任带来影响。

  拓展公益新视角

  对于三星集团而言,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未来20~30年内三星的增长动力来自中国,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面对中国目前所做的扩大内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发展高科技产等改革动向,中国三星的具体战略是:继续推动本土一体化业务体系,同时扩大对尖端技术装备产业的投资,加强研发,推进业务的多元化,并积极发掘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新增长动力,向中西部、东北部、中小城市扩大业务等。

  在积累了多年公益经验后,中国三星正从传统的投资模式中跳出来,通过向地区社会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创造共同参与的平台等措施,寻找一条崭新的经济投资与社会责任齐头并进的投资发展之路。三星的公益模式也从“捐助”向“长期发展”的转变。

  2014年开始,中国三星加大了社会公益的投入幅度,不仅为改善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教育5年内投入1亿元,同样为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环境,也计划5年内投入5000万元。

  在三星最尖端半导体工厂和研究所等重点投资区域的陕西省后,中国三星选定陕西省为“社会责任示范区”,并与陕西省政府签署落实了5大合作项目,包括灾害救助、农村帮扶、教育支援、残疾儿童救助、环境保护等方面。此次合作的目标是,构建政企合作,推进经济投资和公益活动并行的三星“社会责任示范区”项目新模式。

  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陕西省作为三星最尖端半导体工厂和研究所等重点投资区域,非常期待能够成为CSR领域的又一模范典型”。

  某种意义上,新的公益理念不仅强调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自然的关系,更注重实现所处地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和公益事业的可持续。

  对三星而言,除了开放最尖端的技术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最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人才第一”、“绿色发展”、“社会公益”、“顾客满足”和“诚信守法”是五大重要的社会责任。

  满足这些需求,不仅需要站在新的视角,审视自身并进入以往并不曾进入的领域。也需要整合新的资源,进行跨界协作。为此,中国三星还与社会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基地”。这是中国首家外资企业成立的社会责任研究基地。

  在三星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看来,“让社会能在更和谐的道路上发展,这也是企业经营战略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他说。

  在三星看来,公益并不是某个企业或机构的独角戏。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帮助所处的世界变得更好是新的公益理念中最重要的精神动力。这不仅有助于建立企业正向的社会影响,也通过公益事业宣传和推广企业的品牌精神,从社会获得新的动力来源。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企业公益蓝皮书(2014)》显示, 2014年外资企业公益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33.4分。其中,韩资企业平均得分最高为63.6分,领先于其他国家的企业。而中国三星在2014年依旧捐赠近亿元,位列外企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