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中国首善”向世界展示中国公益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33:5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钱江晚报记者独家获悉,马云夫妇近期私人购买了面积约为113平方公里的布兰登公园(Brandon park)的所有权。布兰登公园位于美国纽约州东北部的阿迪朗达克山脉(Adirondacks),这是一块自然保护地。马云夫妇将采用海外普遍使用的土地信托和保护地役权模式,未来把布兰登公园转交给专业的公益保护基金会负责运营管理并加以自然保护。在国际上,这样的人群或机构通常被尊称为“自然保护买家”。

  据悉,马云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布兰登公园”能够作为纽约治理雾霾的一个历史标本和范例进行研究,以期对今天这个时代环境能够有所借鉴。上世纪三十年代时,纽约的雾霾和污染也非常严重,杜邦等企业研究发现森林植被与河流受到破坏是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对于“布兰登公园”保护的历史见证了与美国人成功治理污染和雾霾的过程。

  马云夫妇买下这块地后,立刻停止了对这块地所有的的商业开发活动,例如以往进行的商业采伐,并将会加大对保护的投入,进行鳟鱼养殖基地建设等。马云夫妇还表示,考虑未来将土地全部委托给桃花源基金会进行以自然保护为目标的管理工作,桃花源基金会会根据布兰登公园的生态本底状况设计相应的保护行动并开展生态保护监测和成效评估。布兰登公园土地的保护地役权的所有者是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意味着土地重要的自然保护属性没有因为这次交易而改变。

  据消息人士介绍,布兰登公园面积为113平方公里的土地,公园内绿树成荫,风景优美;pristine河流7英里流经公园;11片湿地是brook-trout(一种野生淡水鳟鱼)栖息地;还有一片宁静的湖泊、山脉和森林。此前,这片土地的拥有者时常砍伐树木,破坏生态环境。

  据了解,在上世纪的三十年代,整个纽约污染得非常严重,美国的一些著名企业家买下了这块地并加以保护。但是,由于世事变迁和兴衰,原来这块地的拥有者寻求出售。马云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得知后决定出资买下并进行保护。

  这次的保护地购买体现了马云夫妇的公益理念。据了解,马云夫妇买下这块地后,曾有这样的感言:“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我们都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共同的未来依赖于彼此。因此从中国出发看世界,开始参与全球的环境保护,也是一名中国企业家的责任。”

  桃花源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向钱江晚报记者证实了有关事实。该负责人强调,根据基金会宗旨,即“在实践中融合海外经验和中国实际,探索适合中国公益事业的方法、道路和体系”,马云此举是在海外实践生态保护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基金会将在国内探索寻找更多合适的土地,进行类似的保护性购买。

  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马云此前在国内曾和地方政府合作,通过委托管理、流转方式开展土地生态保护行动;此次马云在国外采取个人方式直接购买土地并委托管理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秉承了其一以贯之的生态环境公益理念。

  据悉,2012年由马云发起的四川省老河沟保护地项目,即为近年来他在国内环保公益领域“小试牛刀”、初获成功的一个项目。2012年,在四川省林业厅和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马云联合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家在当地建立“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并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由社会公益资金建设和管理的老河沟保护区。截至目前,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已募集8000多万元人民币。从2012年至今,已投入老河沟保护区的资金达2000余万元。

  成立于1951年的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是美国也是全球最大自然环境保护非营利组织(NGO)。该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购买土地来保护当地自然环境在中国尚属新鲜,但在国际上则是一种通行做法。

  “阿里巴巴上市让‘梦想’这个词火了,马云买地也许会让环保火起来。”该负责人评价道。

  马云公益的中国+视野

  听说过“一英镑城堡”吗?这是英国政府为了保护古堡而采取的一项措施,购买者可以以极低的价格取得古堡所有权,却要在其后付出高昂的修缮和维护费用。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古堡,“买得起,住不起”。

  “自然保护买家”的行为,与“一英镑城堡”异曲同工,并都成为保护遗产的国际通行做法。

  马云此次在美国买地进行自然保护的行为,不出意外的话,肯定会在国内引出一番热议,环保概念也会借此走红。

  这次受马云委托,对美国布兰登私立公园内的这片土地进行管理的是一家国内基金会。我们可以想见,这家基金会藉此可以获取更先进的自然保护管理理念和经验,并在日后付诸于国内的实践。果能如此,那么马云的梦想,就不再仅仅是他自己和少数人的梦想,而是更多人共同愿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