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专家:气候谈判是一场经济博弈

  • 发布时间:2015-07-27 11: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产经新闻》7月21日文章】题:气候变化谈判的本质是经济战争(作者经团联21世纪政策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泽昭裕)

  面向年底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主要国家都提出了有关温室效应对策的初步方案。今后将开始正式谈判,而意外且鲜为人知的是,这场谈判的本质和实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经济战争”。

  如果减排目标越高越容易带来经济增长的“神话”,那么任何国家都会争相提出宏大目标。但实际情况与之相反。温室效应对策将导致经济成本增加,成为经济增长的脚镣。因此,各国都尽量将减排义务推给他国。但这种真心话无法言之于口,各国又都致力于给世界留下本国减排决心比天高的印象——想尽办法在数值目标和对策表述上做文章,避开他国的攻击和寻找替罪羊。

  使本国的经济、政治成本最小化,这是各国谈判代表团的得分点。

  美国气候政策模糊

  在这种意义上,最危险的是美国。此前一直在该问题上未有建树的奥巴马总统为了留下政绩,对此次气候变化谈判寄予厚望。为此美国国内的主要对策是限制煤炭火力发电。但在煤炭火力发电排放的汞等环境限制的相关诉讼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以“在决定限制是否恰当之前应考虑对策费用的巨大”为由,将诉讼退回下级法院处理。有关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的诉讼也接二连三,美国国内是否在切实实施温室效应对策尚不得而知。

  并且,即使现任美国政府加入巴黎协议,未来如果政权落入共和党之手,也就有退出协议的可能。有意见认为,协议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义务规定不公平,如果美国担忧国家利益受侵害,就有可能掀桌子。很多人应该还对布什政权退出《京都议定书》记忆犹新。

  欧盟减排目标过高

  欧盟怎么样呢?欧盟自负其一直是气候变化谈判的领导者,有政治象征性。但欧盟也有不堪回首的经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COP15上,担任运营事务的欧盟未能促成各国签订“后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2012年第一减排承诺期到期后新的温室气体减排国际协议)。欧盟至今对此心有余悸。但也正因为此,此次巴黎谈判欧盟可谓倾尽全力。

  不过欧盟对自己的减排目标的表述还停留在自己的目标对比他国来看非常高的90年代上(由于上世纪90年代英德转变能源战略等特殊情况)。由于发展中国家也将加入减排行列,原本应该重新设定比较标准。不仅如此,欧盟还将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也纳入减排目标,有充数之嫌。

  德国今后将致力于摆脱核电。但如果太阳能风能等不稳定的电源增加,则作为备用电源的矿石燃料发电必不可少。德国担忧在天然气供给上对俄罗斯的依赖加深,恐怕难以摆脱煤炭。减排二氧化碳并非易事。欧盟其他国家也有类似情况,恐怕只有在欧洲经济陷入长期低迷的情况下才能达成减排目标。

  谈判不是“选美比赛”

  韩国在6月底终于提出了自主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

  韩国原本是经合组织成员,但却没有提出发达国家被期待的减排目标,人均碳排放量比日本高,没有任何可炫耀之处。

  可能很多日本人都有所误解,此次巴黎谈判并不是竞争减排数值目标的“选美比赛”。建立起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自主提出温室效应对策目标,并认真实施、取得成果的机制,才是新协议的本质。

  各国相互监督实施情况,争取在伴随着经济、政治负担的政策努力中取得平衡和互信。建立这种机制的努力才是巴黎谈判的基础。要努力进行减排,就需要各国对减排目标和机制感到公平。日本也不要“一国强出头”,应充分看清主要国家的对策的可行性,再进行交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