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者是红花 投资人是绿叶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21: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的投资理念很简单,就是两个相信:相信品牌的力量,相信复合增长的力量。在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有很多品类的机会,我们投资了很多企业,发现成功的企业都是因为品类选对了。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投资品类先行者或品类开拓者。我们建议,品类机会来临的时候,创业公司要“舍命狂奔”,要有30%的市场占有率,而且比第二名大2倍才安全。而在互联网时代,市场占有率30%还不够,基本要“721”的模式,即达到70%才能安全,不然存量很小、增量很大,随时都可能有“程咬金”杀出来,挤占你的市场。

  创业很残酷,这也是它最吸引人之处。我们研究了很多模式,有些生意天生就是好生意,有的生意天生就很中庸。判断好生意的标准,是要看这个生意是不是消费品垄断,能否占领消费者的心智。消费者对每个品类的记忆只有一个很小的空间,记不住第二名,只能记住第一名,所以创业公司要变成消费者脑袋里的第一名。一旦占据后,这个生意能持续许多年。跟踪美国消费品会发现,1920年时在25个行业中的第一品牌,60年之后有21个还是第一品牌,余下的4个中有3个是第二品牌。一旦占领消费者心智成为第一品牌,企业就很安全,这是巴菲特所说的“护城河”。

  现在做投资的人很多,传统企业家向投资人转型已经成为趋势。有些企业家很有洞察力,转型后能成为很好的投资人,还有一些企业家,做事喜欢亲力亲为,恨不得把创业者推开自己来做,这种就很难成功。对我们而言定位很重要,创业者是红花,投资人是绿叶。在他小的时候,我们懂得比较多,比如怎么打广告、招人等,我们会像教练或顾问一样教他,等他长大了,我们就变成啦啦队队长,给他喝彩就好了。我们对企业的投资都是8年或10年,一旦建立信任关系,投资人也很轻松。如果出现分歧,作为投资人,我们会听企业家的意见。

  投资人主导的行业内有很多企业合并,创业公司从水火不容到相互融合已经成为趋势。当一个行业竞争特别激烈、大家都持续不赚钱的时候,行业内的第一和第二会坐下来谈合并。通常企业家什么时候会想要合并呢?一是长期持续亏损,不断融资,二是如果每天工作15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还是无法把竞争对手比下去的时候,就要学会和对手共处。这时就看两件事:一个是价格,一个是创始人内心的骄傲。至于要不要合并,我们会听从创始人的意见。如果创始人不愿意,我们绝对不会强求。企业家是有梦想的,而梦想是不能用钱买断的。我们判断要不要合并,关键看合并之后企业会不会走得更远。

  (作者为今日资本创始人、总裁,“创投梦工场”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