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耳其面临游击战威胁 空袭叙境内全面介入中东冲突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25日表示,该国空军针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据点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营地发动了第三波空袭。他强调,土耳其将持续军事行动,直到扫清威胁。土耳其还在22个省进行大规模搜查行动,逮捕了590名疑似IS成员和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成员。

  据美国CNN土耳其频道报道,土耳其空军上周五首次进入叙境内对IS据点发动空袭,土军多架F16战斗机25日再次空袭叙境内的多个IS目标。路透社称,土政府还向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函称,本次攻击是行使“自卫权”,声称叙利亚政府“显然既无能力也无意愿”制止从该国境内发出的针对土耳其的威胁。

  土总统埃尔多安解释称,叙北部的局势变化促使土耳其采取与先前不同的应对措施,空袭是打击IS的“第一步”。据土官方称,空袭行动的目的是在叙北部创建“安全区”和禁飞区,以防止叙利亚战机和极端分子进入土耳其。达武特奥卢表示:“我们将在叙利亚建立安全区和禁飞区。但难民问题不能忽视,未来土耳其境内以及叙利亚、伊拉克的难民可以安置在这个安全区内。”

  库尔德工人党25日对法新社表示,土空军对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军事营地发动打击,轰炸了该组织的5个据点。库尔德工人党发言人表示,与安卡拉2013年签署的停战协议已经“毫无意义”。

  另据英国BBC报道,土耳其一军用车队26日在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镇遭遇炸弹袭击,造成2名士兵死亡,数人受伤。土军方认为是库尔德工人党所为。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土耳其可能面临库尔德工人党的游击战。

  加拿大《环球邮报》称,土耳其和伊拉克、叙利亚间有长达1250公里的边界,从土境内最近破获的案件看,IS已在土耳其建立了覆盖面很广的恐怖网络。土官员称,今年前6个月,土耳其已在全国逮捕500多名疑似IS成员,证明IS在土耳其境内已是根深蒂固的存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问题专家斯泰因认为,如果IS正式成为土耳其的敌人,土政府可能会发起直接进攻,以确保威慑对方,使之不敢猖狂攻击土耳其目标。

  俄罗斯regnum网站26日援引土耳其专家的分析称,土耳其既空袭叙境内的IS据点,又打击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表明土耳其开始全面介入中东地区冲突。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试图利用这一局势破坏组建联合政府的进程,并以国内局势急剧恶化为借口推迟议会选举。而执政党的这一决定得到了美国支持。埃尔多安认为,库尔德工人党及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威胁远超IS。土专家称,土耳其此举可能让国家陷入中东的大规模冲突中。【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韩晓明 柳玉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