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省亲挺同性恋惹争议 肯总统表示"不能苟同"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0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繁忙中结束了对老家肯尼亚的“省亲之旅”,他除了与亲戚聚会吃饭,出席“全球创业峰会”,前往1998美国大使馆被炸纪念碑悼念外,还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就反恐和地区安全局势进行会晤。26日晚,奥巴马启程访问下一站埃塞俄比亚,并成为首位访问该国和非盟总部的美国总统。

  肯尼亚媒体普遍将奥巴马此行称为“省亲之旅”,他所到之处均有热情欢呼的人群等候。奥巴马25日在内罗毕的“全球创业峰会”上盛赞肯尼亚的企业创新精神,并称“非洲在前进……人民在脱贫,工资在提高,中产阶级正在增加,年轻人正利用科技改变非洲经商的方式”。他的发言顿时引来肯尼亚各界代表的欢呼和掌声。与奥巴马联合主持峰会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非洲是全球最新而且最有潜力的尚待开发地区,充满无限机会。”但他同时遗憾地表示,肯尼亚的安全局势以及包括2013年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袭击事件等,使该国形象受损。他希望奥巴马的造访能有助于改善肯尼亚和非洲的形象与声誉。奥巴马随后宣布,美国政府及美国银行、基金会和慈善家将向肯尼亚提供超过10亿美元援助。

  据尼日利亚《卫报》报道,在联合记者会上,两人的发言显然没有产生共鸣。奥巴马敦促肯尼亚“拥抱多元化”,呼吁肯尼亚促进同性恋权益,肯雅塔表示“不能苟同”。他称,同性恋权利“不是肯尼亚人民心目中最重要的议题,这就是事实。非洲人在这个问题上和美国没有共同价值观,要强制灌输他们不接受的观念非常困难”。有数百名肯尼亚基督教徒和保守派人士通过社交网站发帖和街头抗议的方式,要求奥巴马不要“兜售”美国的同性恋文化和价值观,一些抗议牌上写道“放下你们的同性恋说教”“请把同性恋文化留在美国”。同性恋在肯尼亚被视为犯罪,最高可判处14年徒刑。

  结束对肯尼亚的访问后,奥巴马26日前往埃塞俄利亚。这是美国总统首次访问非洲人口第二大国。此前,美国政府指责埃塞俄比亚人权等问题导致两国关系一直“冷淡”。在埃塞俄比亚的行程中,“中国元素”再次不可避免地伴随着奥巴马的脚步。抵达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后,奥巴马将看到由中国公司修建的东非第一条现代化城铁轨道;他将成为第一位在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发表演讲的美国总统……法新社称,奥巴马28日将在非盟总部发表主题为“和平与安全”的演讲,预计将触及非洲的民主问题。

  有分析称,美非关系在奥巴马的第一个总统任期内似乎缺乏力度,特别是在与中非关系迅猛发展的强烈对比下,这受到包括美国和非洲在内的观察人士的指责。近两年,美国政府显然加大了与非洲接触的力度,包括2012年推出新的“非洲战略”,2014年举行首届美非峰会等。然而,不难看出美国对非政策长期突出安全、民主、意识形态等议题。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告诉记者,比起同性恋权益、人权等问题,非洲人更关心衣食住行等问题,这对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质量有直接帮助。在这方面,显然中国要做得好得多。

  赞比亚《生活时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南非智库国际问题专家的话称,奥巴马对非盟总部的历史性访问将显得意味深长——因为非盟总部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中国援建的。一些非洲分析家认为,非洲曾是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牺牲品,一战和二战本与非洲无关,但却有超过200万非洲人因此死亡;冷战期间非洲后殖民时代政治发展和经济转型也饱受美苏争霸牵制,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更成为美苏争霸的牺牲品。非洲必须学会自己掌握命运,该分析师称赞尼日利亚和南非两个非洲大国近年来努力摆脱自身经济对西方的依赖,并称“自2000年以来中国已取代西方,成为对非洲经济增长影响最大的因素”。他认为当前非洲最可忧虑的,是各国间发展不平衡,以及不同政治、结盟倾向所导致的不团结,以至于始终无法用一个声音说话。如果这个趋势不改变,非洲将无法改变自己“地缘政治分裂体”的形象。【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倪涛 陶短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