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日炎炎练精兵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4:1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正林 张思凯

  在国网聊城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肃办公桌的醒目位置,贴着一张进度表,详细显示着该公司今年夏训的培训项目、人数、每期天数及期次的变化。

  “为了本次夏训,我们提前选拔了内训师队伍,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只为了员工真正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在夏训启动大会上,王肃这番话成了检验夏训成果的标尺。

  缺啥补啥 培训术业有专攻

  “夏天是食补好季节,我们也好好补补课,工作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6月17日,变电运维室徐跃东在参加完现场倒闸操作及母线PT小车反措知识培训后,兴奋地说。

  针对此前培训书本味浓、联系实际少,员工收获不大的情况,聊城供电公司今年一改过去“填鸭式”培训方法,按照员工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补什么的理念,注重学习内容的“营养”搭配。根据岗位的不同,量身订制讲课内容。每月底考试,按部门对考试结果进行排名并和绩效工资挂钩,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争相参加培训的浓厚学习氛围。

  “行动学习已成为一种趋势,团队组织是成功的根本,互联网思维是成功的保障,踏实执着是成功的基石;善于表达是成功的必须;运筹帷幄是成功的关键。”4月23日,总经理王肃走上讲台,以《Learning&Doing这就是未来》为题,系统讲解了行动学习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对员工创新学习工作方法,发扬团队精神给予了非常有益的启示。

  该公司多层次深入研判、多维度人员测评,确定行动课题和课题组人员。注重过程管控,大力推进行动学习,举办了行动学习大讲堂,制订了5W2H行动计划,明确了下一步具体工作,确保行动学习取得成效。截至目前,该公司共举办公司级夏季培训33项,培训班59期,参培3214人次;县公司级夏季培训186项,培训班264期,参培14396人次;举办普调考3项,普考8000余人次,调考314人次。

  补啥练啥 实践检验培训成果

  “一定要小心谨慎,你们要是输了,老万能笑话死我。”7月13日一大早,变电运维一班班长候汝团叮嘱即将参加比试的四名成员。与此同时,二班班长万月忠也在念叨着类似的的话。

  缺啥补啥,但是补的知识也得落在实处,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的,为此,该公司为夏训制定了需求—培训—考试(操作)—总结的夏训模式。这不,这两个班就展开了比赛。

  只有真正掌握了,才是自己的东西,该公司把这样的想法和做法贯彻到整个夏训中,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举办了技行天下·聊城市2015年度“彩虹杯”农网配电营业工职业技能等一系列竞赛。

  结合技能培训、导师带徒、“班组大讲堂”等现场培训活动,开展了基于胜任素质模型的“差异化”现场培训研究。坚持差异化原则、实用性原则和突出重点的原则,设计“差异化”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教材和培训师资。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组织开展春秋检前等“差异化”现场培训专项活动,促进“差异化”现场培训工作常态化。

  7月15日,在阳谷县实训基地,新员工丁玉哲爬上13米的电杆后将一个重30斤长1.5米的横担拉上去并固定在杆上,下杆后,他又一边念叨着口诀一边用最快的速度进行瓷瓶扎线。“我们还是实践太少,有的班组怕在工作中出差错不大愿意让我们这些‘嘴上没毛’的上,缺实战补实战,借助夏训练一练,对我们来说,效果真的很好。”丁玉哲说道。

  “不仅要使夏训常态化,而且成为惠及全员的文化‘福利’,通过夏训,要把‘教育是福利,培训是奖励’的思想观念贯穿到以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该公司党委书记房茂伟如这样说道。

  夏训以来,聊城公司组织各种培训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了多次考试和多次实操比武,为了真正检验培训成果和员工学习能力,考试人员随机抽取,并且全部采取第三方命题、第三方监考和第三方阅卷。狠抓就能出成绩,在2015年人才后备选拔中,该公司省公司级人才后备当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国网公司级人才后备当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创造了人才选拔历史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