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客观看待近期A股的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2: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理财课堂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 丁爽

  尽管6月15日到7月8日间股价跌幅达30%,但当前A股总市值仍接近2014年中期的两倍。一个月前股市飚涨的主要推手是市场对政策放松和政府力撑牛市的乐观预期,场内、场外融资融券交易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轮股市调整前,股市估值似已背离基本面。

  目前A股市值仍然接近2014年中期的两倍,担心危机浮现似乎言过其实。中国股市调整的同时,国际上希腊面临债务违约的可能,当时这两个事件被市场视为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港股、离岸人民币和大宗商品等中国相关资产遭遇抛售。

  我们认为股市调整对消费和投资的影响比较有限。在2006-2009年上一轮股市波动周期中,社会商品零售额仅在牛市开启一年多后才出现显著改善,而在股市达到峰值后接近一年,社会商品零售额才达到峰值,原因可能在于股市财富的迅速增长往往被视为是暂时的。

  此轮牛市中,股市上涨并未在第一时间反映到零售销售额的增长。股市与投资之间的关联更加微弱,部分由于股市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仅为3-4%。不过我们发现股票价格和住宅销售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住宅销售的变化似乎引领着汽车、建筑材料、家具等相关商品的销售情况。

  我们需要客观看待中国股市的调整。首先,上证综指近期的低点仍较去年同期高出近1500点(上涨超过70%)。其次,A股市值仍在50万亿左右,规模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因此就投资者整体而言,应该是仍从牛市中获取了较好的收益,家庭资产负债状况也较一年前有显著改善。

  若股市调整致使成交量回到正常水平,预计股市对GDP增长的贡献比重将下滑。我们估算超出正常水平的资本市场活动(成交量同比骤增169%),对2015年一季度GDP增长贡献了约0.5个百分点。假定股市月成交量回落至去年的平均水平,我们估算超出正常水平的金融交易活动对今年三季度GDP增长的正贡献约达0.2个百分点,四季度贡献几乎降为零。我们预计股市波动不会显著干扰下半年宏观经济温和回暖,并维持2015年GDP增长6.9%的预测不变。(黄倩蔚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