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超四分之一青年是“月光族”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2: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7月下旬,由广州团市委等单位公布的《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5)》显示,广州超过四分之一的青年是“月光族”。如何提高青年人理财意识,实现财富稳步增值?已摆脱“月光”的青年和广发银行专家分别给出了亲身经验和专业意见。

  据悉,《报告》以广州市15—34岁的常住青年人口为研究对象,在全市11区共发放4207份问卷,有效问卷回收率超过85%。调查显示,广州后生一代的“月光族”比例逐年提高,高达26.9%的青年月收入无盈余,比三年前的比例提高了10.6个百分点。

  那么钱都花哪去了?答案是网购等。《报告》显示,网络消费成为青年消费的重要去向。仅去年,广州青年平均每月网购金额就达到224.78元。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月光族”都在主观上陷入盲目超前消费的泥沼,而是尚未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忍不住“买买买”,买完就想“剁手”。那么,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如何才能存下钱?“过来人”分享了他们摆脱“月光”的经验。

  刚毕业没多久的小陈表示,自己属于自制力较差的人。上学时,经常把钱放在室友那里,让其代为看管。毕业后,小陈没有了“监督人”,花钱便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攒钱,小陈尝试了很多方法,例如具有宝宝类余额理财功能的产品,沉淀下来的资金还可以“以钱生钱”。但积攒容易取出难。

  小陈向记者展示,其在广发银行“月光宝盒”中设置了报读一个高阶会计课程班的心愿,目标定为3个月后拥有教育基金5000元。若钱没攒够就想取出来,需要先玩通关一个“变态”的游戏,然后转发消息到朋友圈告诉大家攒钱失败才能将钱取出。“它还可以设置’监督人’,取钱需要先经过监督人同意,对我这种没有自制力的人来说,真是攒钱神器。”小陈说。

  广发银行的理财分析师表示,“酷抠族”逐渐在都市白领间悄然崛起。“酷抠族”并不认为自己是“守财奴”,只是花钱讲效益,把省下来的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专家介绍,秦先生平时“抠”出来的钱,都用在投资房产、子女教育、全家旅游等等,该花钱时也绝不手软。此外,养成良好的基金定投等长期投资习惯,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也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