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萨元素”商品点亮旅游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9:42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廖云路

  ■导读

  商品包装是张“脸”。 近年来,随着我区旅游经济的飞速发展,旅游商品及产品设计也逐渐被重视。

  旅游业是我区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在旅游产品设计这一重要环节上打造出更多精品,真正实现与本土产品相得益彰,使商品价值更大化,值得相关部门及业内人士的长期关注。

  眼下,全区将迎来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第二届藏博会, 2015年拉萨雪顿节也在积极筹备中。本报记者结合不久前启动的“2015首届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走访相关单位及专业人士,对我区目前旅游商品设计及整体发展水平进行了梳理。

  以大自然的绿色为底色、以藏文艺术字体为装饰,以山羊形象突出2015藏历木羊年……这件由西藏本地企业推出、名为“山羊主体桑蚕丝巾”商品,日前正式成为“2015首届拉萨商品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

  为提升拉萨国际化旅游城市形象,从6月24日起,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拉萨市旅游局承办、西藏旅游杂志社执行的 “2015首届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旅游商品制造商和设计者可以申报具有“拉萨元素”的商品,并经网友与专家的评审。

  看点一:

  全媒体营销引发“总动员”

  打开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官网,实物类和设计类作品专题一目了然。从已征集的作品情况来看,实物类的有墨竹工卡县东嘎藏式传统工艺品、墨竹工卡县塔巴陶瓷、尼玛江热乡帮达村传统藏靴等,设计类的有西藏特色灯罩、汽车平安吊坠、藏式大门等。

  “我们将征集到的作品以图片实物形式放到网上,并对作品的主题构思、材料描述、设计特点、市场前景等作了文字介绍,方便网友为自己中意的作品投票。”拉萨市旅游局产业开发科负责人央金说。

  据介绍,本次大赛将运用全媒体营销模式,除了运用区内外传统媒体宣传报道外,还专门开发了“玩转西藏”网站、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吸引网友参与,并为后期的市场推广营造氛围。

  根据规则,从7月2日起的一个月期间为初选阶段,届时将按照网友投票总数排名选择200件入围作品。评选等级阶段将结合网友投票权重,以及西藏大学民俗专家等一批区内外专家的意见,最终评选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作品。

  看点二:

  商品设计突出“拉萨元素”

  作为游客在旅游目的地购买的地域文化特色纪念品,旅游商品是集文化性、收藏性和实用性等于一体的载体。拉萨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如何让旅游商品大赛体现出拉萨个性化、地域化的城市元素,是摆在主办者面前的问题。

  “拉萨市有大量的民间手工作坊、小型文化企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还未能走出深闺。早在大赛筹备期间,我们就发动拉萨市七县一区的旅游部门四处走访、调研,以求征集到最具有‘拉萨元素’的旅游商品和设计。”央金说。

  在“拉萨巧手”的大赛主题下,雕刻、编织、彩绘、布艺、陶制品、手工艺品、土特产等大量具有拉萨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不断涌现,“拉萨元素”的轮廓也越发显现。

  拉萨市旅游局副局长马健认为,“拉萨元素”是一个兼容并包的概念,举办本次大赛可以借助市场这支“看不见的手”去进一步寻找和挖掘,“一方面可以弘扬拉萨传统手工艺文化,让传统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品牌,满足旅游购物者的多元化需求。”

  看点三:

  商品旅游融合“擦出火花”

  眼下,西藏将迎来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第二届藏博会,拉萨市正在筹备2015年雪顿节。“2015首届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的获奖作品也将利用这些重要契机和历史时刻,进一步深化商品与旅游的互利共赢。

  马健说,有外地或本土的企业想投资旅游商品,却苦于找不到适合的项目。经过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推出的作品都有一定市场基础。政府可以在企业与商品间“做媒”,避免旅游商品产业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建设。

  据市场分析显示,拉萨市目前有旅游商品约1000余种,部分商品存在制作成本低、工艺质量差、相似度高等问题。通过本次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有利于提升拉萨旅游商品的品牌与内涵,实现拉萨旅游商品与城市定位的匹配发展。

  马健介绍,本次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将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帮助,“随着今后大赛的推广和办赛经验的积累,我们将在商品设计成果转化、产业链整合等方面进一步做文章,推动拉萨旅游经济的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