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旅游商品助力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9:42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大要素中,旅游商品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首届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的举办,将对旅游与产品的完美结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西藏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产生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拉萨市场上的旅游商品参差不齐:种类少,创新性不高,一些商品还是从浙江义乌等地流入的仿制品,而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商品数量更少。一位旅游者曾经这样问道:“如果我消费不起高档的唐卡、天珠,也不习惯酥油茶和牦牛肉,那么拉萨能给我留下些什么?”可见,旅游商品市场乏力,不仅错失了对外宣传展示拉萨乃至西藏美好形象的机会,还给旅游者留下了遗憾。

  首届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为改变这一现状迎来了契机,笔者认为,主办方不妨多向内地运营时间长、影响力大的商品设计大赛参考学习。

  首先,要发挥商品设计大赛“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优势,争取每年推出5至10种过硬的新旅游商品。纵然西藏有唐卡、藏香、卡垫、藏纸、木雕等具有深厚民族文化的旅游商品,但与现代生活相结合,集实用性与地方特色于一体的商品并不多见。商品制造者和设计者可以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在种类上不断丰富旅游商品的内涵。例如,围绕徒步、登山活动,开发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帐篷、运动衫、手电筒等户外休闲旅游用品。

  其次,地方特色是旅游商品的灵魂所在,拉萨旅游商品需要往精品上发展。精品并不代表价格昂贵,而是要改变现在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要通过商品设计大赛,挖掘出一批制作精美且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工艺品、纪念品,面对不同的消费受众,应有高、中、低档不同的特色产品,让旅游者都能从旅游商品中找到各自“眼中”的拉萨。

  最后,商品设计大赛还应发挥好桥梁、平台作用。每年的拉萨雪顿节、藏博会等是广大市民、游客及客商关注的焦点。商品设计大赛应该与这些平台实现互利共赢,积极开展特色旅游商品展、旅游商品推介及有关合作签约等活动,通过现场售卖、惠民促销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旅游与商品间的关系,满足参展商、采购商、生产企业、市民和游客等各方面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