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创意的翅膀日渐丰满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9:44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廖云路

  当26岁的拉巴次仁还是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的学生时,他就有一个愿望:将来一定要创造一个品牌,把自己的创意付诸于现实,让西藏民族文化为更多人所知晓。

  在“2005首届拉萨商品设计大赛”上,拉巴次仁的参赛作品是名为“唐东杰布的梦”的T恤。T恤上印有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面具”图案和传统图案“子巴”等元素。这个将民族文化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的创意,正来自于他的大学校园。

  “当时,我从内地同学和一些游客身上看到,他们都穿着有自己地方特色的T恤,而这正是西藏没有的。”拉巴次仁说。于是,他在电脑上设计样板,制作了10件印有藏文字的T恤,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然而,在拉巴次仁看来,藏文字虽然能够代表西藏,但不够直观,他又开始尝试将更多的西藏元素融入T恤中。空闲时,他约上同学一起去西藏博物馆找灵感,还将不同的图案印上T恤测试效果。最终,他选择了以藏戏面具为主的图案,而唐东杰布正是藏戏的创始人,“唐东杰布的梦”T恤便这样而来。

  “我哥哥在西藏做旅游,经常能接触到外国人,我就和他一起进行市场调研。”在八廓街,拉巴次仁带着他的T恤样品给外国友人介绍,征求他们的意见。没想到他的T恤刚刚一展示出来,便引得一片叫好,一些游客索性当场就买了下来。

  在参加此次商品设计大赛前,拉巴次仁委托广州的一家公司生产了100件T恤样品,现在已经销售一空。“T恤的可复制性很强,我很担心自己的创意被模仿,希望通过此次参赛能尽快获得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企业投资我的产品。”拉巴次仁说。

  与拉巴次仁的担心不同,柒林追玛在今年5月时就为她的参赛作品“三折全自动晴雨伞”申请了雨伞、手工艺品等4个门类的商标。她还成立了一个生产西藏地方特色商品的公司。

  柒林追玛是位云南藏族,在云南和北京有6年西藏游推广经验,对拉萨市场的旅游商品情况比较熟悉。拉萨被誉为“日光之城”,紫外线很强,她因此设计了绘有一款藏地坛城艺术图案的晴雨伞,不仅具有实用性,晴雨伞的流动性和展示性特征还可以把藏族传统文化带往更远的地方。

  “最开始的创意也许并不完善,但坚持一个目标走下去,创意的翅膀就会慢慢丰满起来。”柒林追玛说。接下来,她计划推出晴雨伞的改良版,并在晴雨伞的款式种类、图案设计上更加多样化,让“伞上西藏”能满足更多旅游者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