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赔黄牛”骗保做伪证

  • 发布时间:2015-07-25 15:31:1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足球场门口、火车站附近、月饼店外,“黄牛”处处有。但普通老百姓可能想不到,保险业还有个“理赔黄牛”。

  近期,上海公安局经侦总队经过悉心经营、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起由人伤事故理赔非法中介实施的保险诈骗案件,成功抓获殷某、徐某等犯罪嫌疑人,追缴赃款8万余元。

  合伙骗取理赔钱款

  犯罪嫌疑人徐某在本市闵行区吴翟路,被周某所驾驶的机动车撞伤,致使其左足骨折。此后,徐某经他人介绍,委托犯罪嫌疑人殷某为其“代理”保险理赔。

  一个人一旦有了非分之想,便走上了不归路。相识后,徐、殷二人为谋取非法利益,经过预谋,指使伤残鉴定人员夸大伤残等级及伪造城镇《居住证明》、《误工证明》等非法手段,夸大损失,并继续通过民事诉讼方式,从周某的机动车承保方、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取保险理赔款8万元,中间骗取夸大损失的理赔款共计4.2万余元,所获得的赃款后来由殷、徐等人瓜分。

  利用客户贪小之意

  警方介绍,这起案件仅是人伤事故理赔非法中介勾结事故当事人骗保案件中的普通一例。“近年来,打着‘理赔一条龙’旗号的非法中介应运而生。这些非法中介(俗称‘理赔黄牛’)为图暴利,采用买断服务的方式,弄虚作假,以伤者名义进行诉讼,骗取保险公司理赔款,造成保险公司的巨额损失。”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杜绝及降低此类案件的发生,需要提高警惕。“发生人伤交通事故后,事故当事人切莫病急乱投医,千万不要为图省事,随便让‘理赔黄牛’代为保险理赔和民事诉讼,必须让具有专门资质的律师事务所或其他代理机构为自己主张权利。”此外,当事人不可因贪图小利而无意之中触犯法律。“理赔黄牛”常利用事故当事人不懂相关法律且贪图小利,以买断代理为诱饵(向当事人支付2、3万元的买断费),将整个事故的所有手续买断。殊不知,在得到这区区小利的同时,“理赔黄牛”却以当事人的名义从保险公司骗得二倍甚至数倍于你所获利的“暴利”。最终,轻则当事人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重则承受牢狱之苦。

  警方还提醒,当发现非法中介指使实施配合虚假伤残鉴定及伪造城镇《居住证明》、《误工证明》等非法手段时,千万不要就范,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本报记者 钟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