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物业费低一定合算吗?

  • 发布时间:2015-07-25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一阵子,我家小区物业管理费涨价了,比例还不小。十多年没变动,涨价是应该的,住户们心平气和地接受,CPI每年还不停上升呢。门口的保安、保洁的阿姨以及负责修理的物业大叔,都尽心尽责,一直不涨工资,说得过去吗?

  买房子,除了房价、地段、房型、小区环境等主要考虑因素外,还有一些直接影响实际价值的次要考虑因素,比如物业费和房产税。

  物业费便宜点难道不好吗?实际观察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一分价钱一分货,你付多少物业费,决定了所能享受的物业服务水平。物业服务主要靠人来实现,十年来,城市的人力成本上升明显,物业管理成本相应上涨。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指望少付费获得高质量服务,不现实。

  举个例子。我们本来很心仪的一套二手房,地段佳,房型和面积都符合需要,绿化设计也漂亮。但奇怪的是,小区的物业费却比同类低了一大截。和房东闲聊后得知,因为入住时开发商承诺的部分内容没有兑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多年来一直视如水火,物业公司屡次想提高管理费标准,遭业主委员会一概否决。

  细心观察,物业服务到位与否还是马上能发现的。比如,住宅楼的外墙和隔壁小区比显得陈旧黯淡,应该好久没有粉刷或清洗了。电梯间也有灰扑扑的感觉,走廊上有的地方灯管坏了,修理后电线露在外面,一看就是马虎应付。僵局下维持低物业费,其实损害的是房子自身的价值。

  我们看的另一套二手房就不同。小区由著名的外资物业公司管理出租,走廊和电梯厅维护得很新,根本看不出房龄10年了,小区绿化修剪合宜,倒是房子里面的装修很一般。高物业费带来的效果完全不同。

  另外还有房产税。在上海,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部分,要征收房产税,三口之家的基数就是180平方米。如果现在住的房子面积100平方米,又买了套180平方米的房子,算下来一年要交4000元左右的房产税。在房租水平不高的当下,是否保留原有住房,看房主对房价长期走势的预期了。如果买的是期房,领产证前是不计房产税的,有足够时间出手旧房。(待续)阿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