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带来楼市后遗症

  • 发布时间:2015-07-25 15:31:2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近期震荡导致部分股民资产缩水,其中不乏一些准备入市购房的家庭。日前,记者从沪上多家房产中介获悉,受股市影响,近两层购房者的资金缩水,部分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和购买力都受到很大影响,部分购房者不得不降低购房预算,个别购房者因此违约而损失定金。

  懊丧:凑不齐首付款

  “6月7日,一位购房者看中一套两房,总价165元,并当场向购房者支付了10万元定金,买家表示资金已投入股市,双方约定1周后买家向卖家支付首付款。然而,一周后,这位购房者坦言,受股市影响,自己的购房款缩水超20%,无法按时支付首付款。”中原地产金桥五莲分行周经理介绍道,最终,这位购房者因未按约定时间与卖家签约,最终违约,其支付的10万定金归卖家所有。

  记者从中原地产、德佑链接等房产中介获悉,近期,少部分买家支付了定金后,为了提升资金实力,将购房资金全部投入股市以达到快速获利,但不想入市后高位被套,资金一路缩水,个别购房者最终只能违约。多家门店工作人员介绍,因资金缩水严重而无法签约的客户属于个别现象。

  无奈:降低购房预算

  中原地产塘桥二店分行经理姚文亮介绍,上月一位置换客看中一套450万的三房而将自持房屋出售,然而,当他卖掉自己的房屋后,被销售人员告知那套房已经被买走,当时由于房源稀缺,无合适房源可看,于是他将售房所得资金280万全部投入股市。始料不及的是,短短不到一个月,资金缩水40%,他只能将购房预算降至300万元,但已不可能在同区域购买到三房,无奈他将购房范围转移至外环附近的金桥板块。

  无独有偶,中原地产曹路分行周星经理也表示,受股市影响的购房者约占两成左右,大部分买家被迫降低购房预算,但在看涨预期下仍在积极地看房。其中一位买家原打算在张江地区置换一套400-500万的大两房,由于将大部分房款投入到股市中,损失惨重,致使他想在张江买房的希望化为泡影。同时他也看到二手房价仍在小幅上涨,于是本周初他趁股市回升之机全部套现,表示尽快在本区域买一套300万元的三房。

  警惕:楼市有降温迹象

  据CRIC监测的68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商品住宅成交建筑面积1183.77万平方米,环比6月下半月下跌15%,各能级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全线下跌,楼市出现降温的迹象,上海也不例外。

  股市波动在一定程度上打消此前冒险操作的购房者信心,这对稳健未来楼市消费,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分析道,受股灾影响,客户购买力被削弱,其背后是目前比较高涨的社会投资氛围影响,只看到跟涨收益,忽视了背后的风险。毫无疑问,持股购房并且押宝股市猛涨后收割买房,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

  购房者临时因资金缩水而违约,部分购房者无奈放弃定金,还有部分购房者希望要回定金而起诉……对此,二手房领域的资深人士俞静介绍道,一旦进入法律程序,原标的房屋可能就会被冻结,建议买卖双方协商解决;对于购买一手房而出现违约现象,一般开发商都会拖一段时间,让购房者在一定时间筹集资金。不过购房者如果真的资金断掉了,开发商也可能采取拗断定金的作法。本报记者 杨玉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