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32: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

  如今的都市,高楼越建越多,房子越建越密,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越来越疏远,越来越戒备。在很多地方,城市小区居民矛盾多、难管理的问题,已经让不少社区干部头疼不已,更别提那些“洗脚上楼”的农村社区了。然而,记者最近了解到,在北京朝阳区的农村地区,却探索出了一种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这种被称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一体化”的治理模式,就是指培育专业社工队伍与社区社会组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专业的社会工作理念为引导,提高社区服务管理和居民自治能力。近日,记者走进高碑店兴隆家园社区和南磨房欢乐谷社区,探访“三社一体化”模式给农村社区带来的新变化。

  我的社区我服务

  “大妈,您说居民跳广场舞扰民,但是人家要是没超过晚上9点,就没有问题,要是超过了,下回您来找我。”“这个合同这样写有问题,有些地方还得再斟酌。”……每周的周三,都是高碑店兴隆家园社区“律百和”志愿调解团开展服务的日子。在这天里,既是社区居民又是专业律师的志愿者们为居民调解纠纷、解答法律疑问,让很多愤愤而来的居民得到平复,满意而归。然而在几年前,“律百和”志愿调解团里的不少成员,却还是在社区里被“敬而远之”的人。

  兴隆家园社区虽然属于新建商品房社区,却是不折不扣的农村、城市结合地区,社区内居民层次差别较大,且社会矛盾纠纷复杂多样。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居民矛盾,社区的调解工作却只有一些老年人在做。面对新型社会矛盾、年轻化的居民群体,这些调解员往往显现出调解能力不足、调解方法缺少法律权威性等问题。而这时,把社区里有才能、兴趣相近的居民集中起来,定期活动,服务居民,在提供服务项目的同时,推进居民自治,引导广大社区成员为社区建设作贡献的“三社一体化”模式正好发挥了作用。

  如今,流动人口女子读书社、“小葵花”早教俱乐部、“心连心”企业联盟、“金钥匙”督导组……社区里的社会组织不下十余个。“我们的做法是社区搭台居民唱戏,让居民在社区搭建的组织平台上发挥特长。”李秀芬说,这样做既以居民的特长服务了社区,又体现了居民的个人价值,同时还调动了居民作为社区主人翁的意识,充分实现了居民参与共建。

  我的社区我做主

  2013年,欢乐谷社区开始探索“三社一体化”模式,并且很快就迎来了考验。2014年9月,居民们反映自2006年入住后,小区的道路就一直没有维修过。现在各个路口以及幼儿园门口的道路破损严重,很容易发生事故。社区干部考察之后,接受了居民们的意见,决定维修社区道路。

  为了把主动权充分交给居民,社区召开了“居民议事会”,直接由居民代表参与其中,面对面征求大家对修路的需求和建议。于是,何时施工进场、施工期间车辆如何进出、工期进度怎样确定,都成了居民们可以发表意见的内容。而这些居民代表在了解了情况后,也可以给其他居民做一些宣传和解释工作。“居民做居民的工作,要比我们社区干部做居民工作的效果好得多。”社区工作人员赵刚说,后来有个别居民因为开挖道路有噪音,非要向施工单位要“扰民费”。这在以前肯定要惊动城管,还要社区来做工作。但这次正是因为前期有“居民议事会”介入参与,最后还是居民代表做通了“个别人”的工作,使得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从这次修路就可以看出,只有实现居民自治,居民才会对社区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欢乐谷社区里的很多活动都是居民自己策划的,居民有了很强的自治意识、民主意识。“以往社区有什么事,都只是告知、询问居民,但现在已经能够做到和居民协商,甚至共同行动,真正实现了‘我的社区我做主’。”赵刚说。

  建立社区自治新体系

  2013年,北京市朝阳区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深化改革要求,同时,也切实为社区居民搭建一个相互沟通、建立互信关系的平台,选择了10个社区开始试点“三社一体化”社区治理模式建设项目,如今,这一模式已初见成效。但居民如何真正实现依法自治,仍需社区工作者们不断探索、实践。

  “比如,要利用好社区的社工服务站。”“三社一体化”建设指导专家汪文新介绍说,在推行“三社一体化”的社区中,很多都建立了“社工服务站”。这些服务站一方面是广大居民开展服务的基地,另一方面也是专业社工组织为社区提供更专业、更柔性、更精准的社工服务的场所。

  另外,汪文新还建议,要发挥专业社工,尤其是那些取得了专业社工资格的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指导作用。据了解,朝阳农村现有社工2060名,其中有400人取得了国家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